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探访朝阳境外来京人员集中观察点 “暖心港湾”展现“朝阳关爱”

日期:2020-03-2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当前,严防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按照规定,境外返京人员从机场到集散点分流、登记信息后,将全部转送至集中观察点。

疫情无情,朝阳有爱。截至3月26日,朝阳区启用了20个境外来京人员集中观察点,用于境外来京人员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酒店环境如何?服务保障是否到位?观察人员住得是否习惯?记者走进集中观察点酒店进行探访。

有序:分区分流办理入住

“欢迎回家,请大家准备好证件,按照间隔线排队办理入住登记。”3月21日,集中观察点酒店的工作人员迎来了一批从机场转运过来的入境人员,他们将分区分流办理入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店大厅被划分成测温区、行李暂放区、等候区、登记区等不同区域,酒店内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防护服。

在前台排队办理入住手续的旅客脚下画着“一米线”,让每人的前后左右都保持一米距离。入境人员办理入住需登记各类信息,前台小桌上有二维码、多语种文件填写范例,供入境人员填写参考。

“太好了,终于能踏实休息了。”从英国回来的张女士办理完入住手续后说,从决定回国的那一刻起,她已经好几天睡眠不足,再加上路途奔波,身心俱疲。入住手续十分严谨,还好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差不多10分钟就完成了。“终于有一种回

到家的感觉,现在只想回房间好好睡一觉”。

现场,酒店还为每位客人准备了一个服务包,除了介绍注意事项、观察流程、工作人员电话外,还有消毒棉片、体温计等防疫用品,保障入住人员健康安全。

“服务包给的真及时,由于回国匆忙,来不及购买消毒棉片、体温计这些防疫物品。”从日本回国的留学生徐女士拿到服务包后赶紧看了一眼,里面每一样东西在留观期间都用得到。

客人在酒店居住期间,按相应要求,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严格观察14天后,由专班的医生进行一次初步评估,如果符合解除观察的条件,才可办理解除手续。

细致:无接触服务住得安心

住在酒店集中观察的14天内,原则上不得离开房间、不得串门或接待外来访客,为此,朝阳区积极强化餐饮住宿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努力满足入住客人在外卖、快递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让服务无接触但有温度。

中午12点左右,正是午餐时间,不少留观人员会选择定外卖解决午餐。

在酒店大厅可以看到,外卖员将餐食放在门口桌子上,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待外卖员离开后将餐食取回放在送餐车上,交给不同楼层负责人运送上楼。

为了不与居住客人接触,每个房间门口都放着一把椅子,工作人员会把餐食、快递等物品放在椅子上,再敲响房门提醒屋内客人取餐,确认有回应后便立即离开,停留时间不到1分钟。送餐后,工作人员还会严格对餐车进行消毒。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前来给留观家人送东西的女士,工作人员将其拦在门外解释道:“集中观察点禁止进入。”

“这也是为了大家安全着想,我们能理解。”这位女士说:“我想给女儿送些吃的,可以吗?”

“您放桌子上,标明房间号,我们会帮您送上去。”待女士离开,工作人员取回了包裹,里面有零食、水果、自热火锅等食物,这份沉甸甸的“爱”,也会立即转送到客人手里。

“非常时期须行非常之策,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这处集中观察点负责人赵一帆介绍,很多客人匆忙回国,家人担心是正常情况,我们也能理解,会尽可能帮忙转达这些关心。

贴心:24小时守护感受“家人”温暖

酒店将客人集中安排在中间楼层居住,这样便于酒店管理和开展每日消毒、垃圾处理等防疫保障服务,让集中观察人员有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集中观察点还有会日语、韩语、法语等多种语言的工作人员协助酒店开展服务。此外,还会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疾病问诊等健康服务,为集中观察人员身心健康护航。

“您好,我是医生李凛。”午休时,观察点的医护人员李凛便接到了客人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客人已经入住3天,由于回国匆忙,没有准备足够的糖尿病药。“您别着急,在房间等一会儿,我们会有专科医生对您进行问诊。”

在酒店观察的客人若有用药需求,经过专业医生确诊后,可由工作人员拿着客人医保卡、病历单等相关证件在指定医院取药,再转交给客人,对于患有慢性病,长期需要用药的客人,可按照医嘱多取几日药备用。

“除个别患有慢性病客人外,最近还有一部分客人进行心理咨询。”李凛表示,医护人员会24小时在前沿指挥部办公室内待命,通过电话的形式与留观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其健康情况,并进行心理疏导。

住在4楼的李慧(化名)去英国看望老朋友,没想到遇上疫情,便决定赶紧回国,在酒店的这几天总会忍不住看疫情相关的新闻,有些过于焦虑。

李凛了解情况后,联系了医院的心理医生,对李慧进行心理干预,多次打电话安抚李慧情绪,教授她一些调节心情的技巧。

“医生教授的技巧很有用,这两天心里踏实很多。”李慧按照医生教的方法,结合自己兴趣爱好,在酒店通过音频学习一些舒缓瑜伽,做一些室内有氧运动。“这几天医生也会询问我的情况,逐渐缓解了我的焦虑、担心等负面情绪。”

集中观察点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24小时守护,比居家观察更安全、更放心。从体温计、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到基本生活用品、办公用网等生活必需品都配备齐全,从日常健康观测,到心理疏导、慢性疾病诊断等个性化服务均有专业力量保障。在这里,境外进京人员进行集中观察,是积极、有效、安全的医学观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