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科技防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朝阳大型商务楼宇红外测温全覆盖

日期:2020-03-2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日前从区发改委了解到,我区为商务楼宇统一配备红外测温设备,目前已陆续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加上前期部分楼宇自行采购的测温设备,我区基本实现了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红外测温设备全覆盖。

在CBD万达广场A座入口处,经过工作人员疏导,准备进入楼宇的白领们有序排队,快速通过入口处的红外测温设备进入楼宇,现场秩序井然。

“在区发改委的帮助下,万达广场人流量大的9个出入口都配备了红外测温设备,实现快速测温,避免了高峰期入口处的人员聚集,极大减轻了我们的疏导压力。”北京CBD万达人事行政高级经理修梓淇介绍,随着企业全面复工,高峰期楼宇进出人流达到上千人次。

解决了大人流测温难题的商务楼宇不仅只有万达广场。随着商务楼宇企业全面复工,区发改委迅速行动,采购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无偿提供给区内的重点楼宇使用。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区发改委在综合考虑产品质量、价格、供货周期等因素后,选定了区内企业——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最新红外测温设备,一方面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楼宇疫情防控能力,另一方面可作为高精尖产业应用场景提供给本区的企业。

坐落在中关村朝阳园内的格灵深瞳公司是一家国家和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企业。公司在疫情初始就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光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融合了红外热成像与人脸识别技术,可在密集人群场所,对通行人员进行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该设备已在北京西站、朝阳区、西城区多个场景部署应用。

“新设备可以为楼宇节约大量人力,让他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人员身份识别等工作上。同时,基于设备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于温度异常人员会警报提示并留存照片等信息,实现了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的精细化管理。”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区将结合区域特点,持续发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充分挖掘各类科技资源,落地更多的应用场景,积极为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