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欢迎回家!” 朝阳接回首批离鄂返京人员

日期:2020-03-2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终于回家了!”3月25日下午,G488次、G4834次列车抵达北京西站,首批离鄂返京人员回到北京。

“欢迎回家!”车站外,朝阳区转运专组的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多时,要回朝阳的旅客统一乘坐专车到分流转运点,再由各街乡的人员送回社区进行居家观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北京西站:“一贴一包三句话”展现“朝阳温度”

当天下午17点,在北京西站专设的出站口,身穿蓝色马甲的朝阳区工作人员在划分的区域已经准备就绪。

17点50分左右,返京人员陆续从出站口出来,大家拿着行李张望,寻找自己所属的城区。在手举“朝阳区”红色标识牌的工作人员身前,返京人员越来越多。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大家有序排队,很快,目的地为朝阳区的旅客就排起了5路纵队。

“您好,欢迎回家。”工作人员一边热情地打招呼,一边给大家在胳膊上贴上“朝阳”的标志,“一会儿就去上车。走丢了,您就找穿着蓝马甲的工作人员!我们随叫随到!”

每当排队人数达到规定数量时,便由2名工作人员将大家送至停车场,一名在队前带领,一名在队后收尾。

朝阳区北京西站接驳转运组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离鄂返京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朝阳区制定了“一贴一包三句话”服务,即提供丹凤朝阳身份贴、暖心欢迎大礼包和温馨服务三句话,三句话分别为“您好,欢迎回家”“我们是朝阳群众,竭诚为您服务”“如果您有什么需求,朝我说”。

据统计,25日搭乘离鄂返京人员的两趟列车中,朝阳区共接回300余人,为妥善完成转运工作,朝阳区特意准备了12辆大巴车,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大家上车回家。

朝阳公园转运中心:43个街乡分流点“手递手”转送

18点30分,接到西客站接驳组大巴出发的消息,朝阳公园转运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立即进入工作岗位。

记者看到,在朝阳公园宽阔的空地上,搭建起了22座蓝色小帐篷,43个街乡按照不同落客区域设立分流点,每个分流点都有若干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接收核对进京人员信息,制作每车次人员信息清单表,汇总人员信息清单表,并将各街乡的人员送回社区进行居家观察。

“我们提前核对返京人员信息,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按街乡分发,每个街乡一张表,逐一核对返京人员的信息,打电话跟返京人员本人取得联系,主要核对其姓名、性别、身份证号以及居住地址。因为晚上要将其送回家,所以居住地需要精确到门牌号。”朝阳区离鄂返京人员朝阳公园分流转运组指挥部副组长李永海介绍。

“您住哪里?劲松、双井请走这边……”19点15分,第一批返京人员抵达朝阳公园转运中心,工作人员熟练地指引返京人员找到对应的街乡分流点进行登记。

进入所属街乡的分流点帐篷,先测量体温,核对身份证信息,工作人员还对返京人员行李进行了消毒。核实完本人情况并确认签字后,不出五分钟,返京人员便登上了驶往观察点的大巴车。

“为了尽量减少转运环节,缩减返京人员等待时间,朝阳公园分流转运全程做到‘手递手’,确保快速安全高效。”李永海介绍,每辆转运大巴车经东门进入现场分流区域,抵达落客区后,现场处置组工作人员为乘客测温,并快速核对人数和姓名信息,与大巴车随车人员互相签收,完成人员接收“手递手”。乘客下车后,根据街乡接收区域编号牌和现场志愿者分流前往所属街乡接待处,由街乡干部核对人员及信息,引导人员乘坐街乡转运车辆。每一辆大巴车人员接收核验完毕后,街乡接收人员和现场处置组核验人员在街乡分流单上双签字确认,完成街乡分流“手递手”。

第一批抵达朝阳公园转运中心的离鄂返京人员,15分钟左右就快速完成了分流工作。随后,街乡工作人员将他们送往所属社区,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

“朝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家的感觉真好,谢谢您们。”登上了开往居家观察点的大巴车,从黄石返京的李先生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点赞。

街乡社区门口:无缝对接做好居家观察

“一路辛苦,回家就能好好休息了。”20点40分,等候在八里庄街道某小区门口的工作人员见到返京人员徐先生立即迎上前去,一路上帮忙拿东西,询问还需要哪些帮助。

在进小区门口时,工作人员为徐先生测量体温,进行信息登记,并让徐先生扫码查询近一个月行踪轨迹。

在家门口,社区还给徐先生准备了居家观察证、居家管理要求、居家观察告知书、承诺书等,以便徐先生清晰了解居家观察各项规定。将徐先生送到家后,社区工作人员在其家门口贴上了温馨提示,居家观察14天正式开始。

临走前,社区工作人员还与徐先生互相加了微信,便于及时沟通。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居家观察期间,社区还将提供垃圾清理、快递、外卖接送等服务。“你们的服务太贴心了,我一定全力配合做好居家观察。”徐先生说。

八里庄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近期转运返京人员的工作比之前更加紧张,“很多信息我们都要详细核对,及时上报,并与返京人员接洽沟通。虽然工作量很大,但我们一定坚持把转运工作做好、做细”。

温情相伴,有序转运。朝阳区离鄂返京人员转运服务专组工作人员将继续做好每天的接站、分流、转运工作,迎接滞留武汉的朝阳人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