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两新”党建工作理论研讨会

日期:2019-11-14 来源:朝阳报

    日前,朝阳区召开“两新”党建工作理论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理论和实践成果交流,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工作实践。区委组织部、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以及相关街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

    会上,1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委办局、园区、街乡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共同研讨现实问题,寻求解决思路,助推党建工作发展。链家集团党委介绍了通过争创“党员示范岗”、实施“社区好邻居”共建项目,有效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叶青大厦党委分享了坚持把党的领导有效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的党建工作经验,其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模式也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福建商会交流了“双向报到、双向管理、双向服务”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会议指出,非公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两新组织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要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政治保证。

    抓好“两新”党建的症结在哪里?从全区实践看,工作中还存在着底数不清、责任不明、推进不平衡、亮点不突出等问题。

    如何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会议强调,要加强体制创新。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成立区委两新工委(筹备组),明确区委各工委、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其他区级职能部门以及属地街乡的两新党建责任链条,构建“一家统筹、多方服务、条块联动、齐抓共促”的工作体系。要在路径上有定力,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比如,健全完善上下联动机制、直接联系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四个依托”扩大“两个覆盖”,根据两新组织的活动特点优化组织设置。要在融合上求实效,紧紧围绕增强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这个目标,把两新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在两新领域的坚强战斗堡垒;研究党组织在两新组织治理结构中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服务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倡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方式,多渠道探索党组织有效嵌入两新组织治理结构的实现路径;围绕党组织、两新组织、职工群众、社会等各方需求开展两新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活动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健康发展良性互动。要在创新上见真章,加大品牌培育、典型选树力度,以点带面提升全区两新党建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