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主动向前一步解决百姓问题,诉求解决率、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日期:2019-11-14 来源:朝阳报

    今年以来,朝阳区因地施策,结合疏整促专项活动,持续推进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不断改善民生质量,化解“接诉即办”疑难问题成效显著。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朝阳区群众反映排名前十位问题分别是:市场管理、环境保护、物业管理、交通管理、公共安全、施工管理、市容环卫、小区配套、违法建设、市政。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朝阳区相关部门及各街乡主动作为,将“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相结合,主动向前一步解决百姓问题,诉求解决率、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因地施策,组建机构。朝阳区委区政府成立了“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实行区领导街乡包片负责制,统筹协调全区诉求办理工作,结合朝阳实际,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城区、农村“接诉即办”组织机构,协调城区、农村。

    发动社区力量,主动发现问题。社区居干、楼门长入户走访谈心。发挥“零距离”的优势,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将一般性居民诉求下沉至各社区统筹解决。街巷长、小巷管家定期定时巡视。以问题及百姓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工作,小巷管家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将问题更多地解决在社区层面,提升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满意度。“美团美好朝阳骑士”参与社会治理。组织配送骑手以青年志愿者等身份参与到地区社会治理的志愿服务公益中来,助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精准落实,创新志愿服务和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发挥物业联盟作用,微信群里找诉求。社区加大对居民微信群诉求的关注,主动分析居民微信群里议论的话题,收集民声,作为工作发力方向,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会商、及时吹哨、升级处理。

    推广特色共治模式,联动解决问题。我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等做法,解决了许多无政策可依的难事。如孙河乡针对康营家园社区道路破损、管线堵塞等问题,多次听取居民建议,实施综合整治,得到了群众认可。东湖街道探索推出“红色物业好管家”社区治理模式,通过构建“党委领导、全程把控,多元参与、五方共治,双向引导、规范提升”的治理体系,积极引导协商、解决矛盾,确保治理主体归位,居民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