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计划

日期:2019-11-13 来源:朝阳报

    日前,区卫健委启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计划”。该计划结合我区医养结合工作,旨在深入关注老年人群的身心健康、宣传适宜老年人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通过全方位干预措施,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15项重大专项行动之一,对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重要基础,区卫健委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将从推进百岁老人健康服务、防跌倒项目、心理关爱项目、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中医药健康养老项目以及老年健康管理平台建设六项健康工程为主,从老年人的需求入手,稳步推进该计划的实施,加快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计划”还明确了医疗机构要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为居家养老提供依托;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政策体系,如支持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推动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等内容。

    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先后完成北京市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推进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创新开展居家养老“四进”服务,建成包括首批康复转型试点、首批老年友善医院、首批临终关怀试点单位等一大批特色养老机构。日前,我区建立了适应老年人健康需求的保健-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的综合性、连续性的服务体系,探索构建“1122+N”医养联合体,建成3家护理院、8家护理站,55家医养结合服务机构,40家老年人健康评估室。建立居家老年人助医服务和医养评估体系,深入推进家医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家床、巡诊、送药、E网医疗“四进”服务,为29万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管理率达到了68.77%。

    “我们将按照‘老年健康促进行动计划’,进一步将分散在医院、机构、社区和家庭的医护康养服务整合,为老年人提供全过程、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