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四套班子领导走进市民热线服务中心 持续深入推动“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

日期:2019-11-13 来源:朝阳报

    11月12日上午,区委书记王灏,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到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接听12345市民热线,倾听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领导迟行刚、张维刚、席成坡、黄晓伟、王志勉、李国红、刘海涛参加。

    “您好,我是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欢迎您的来电。”上午9点半,王灏来到12345热线大厅,接听市民来电。其他区领导及相关委办局、街乡负责人也坐到相应工位上,接通电话后,在工单上快速记下来电人的姓名、电话等信息,然后详细询问投诉事项。

    在朝阳区群众反映的问题中,交通管理问题排名靠前。家住朝阳北路珠江罗马家园小区的王女士打来电话,反映小区周边的一处违规停车场在被取缔后,一直没有给居民退停车费。王灏耐心询问市民的诉求,并记下了对方的联系方式。他表示,会尽快核实情况,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在上午的市民来电中,也有市民反映居民区周边噪音扰民、锅炉安装位置不合理、拆除违法建设等诉求,王灏也都进行了详细记录。

    “我家小区北侧有条断头路,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打通这条路,让附近居民出行更便利。”大屯街道育慧里二区居民李女士打来电话,反映道路出行问题。文献接通电话后,表示该道路正在修建中,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道路施工进程,为百姓打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陈宏志就近期市民拨打12345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电话回访,详细了解市民前期诉求办理进度以及解决效果,回访中大部分市民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陈涛接到北沙滩6号院居民来电称,试供暖后夜间户内温度不达标,陈涛表示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尽快解决,让老旧小区居民温暖过冬。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共向朝阳区交办群众来电247374件,其中直派街道(地区)108584件。当天上午9点半到11点,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共受理朝阳区相关来电670件,其中区领导和委办局、街乡负责人共接听市民来电73件,回访26件。

    在随后的会商会中,王灏表示,这是区四套班子领导首次集体参加北京市“听民意解民忧”活动,这次活动是“接诉即办”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朝阳区通过坚持“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相结合,做到民有所愿、我有所忧,民有所困、我有所助,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下一步,朝阳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挥好12345市民热线“指挥棒”作用,持续深入推动“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进一步改进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夯实服务群众工作基础,努力打造一批“三率”100%的街乡。坚持把功夫用在解决问题上,聚焦群众关注的高频诉求,成立专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做到有一办一、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制定我区“七有”“五性”考评方案,把“接诉即办”作为考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评价指标,以担当务实的作风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解决问题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听民意解民忧”第六季活动安排,从11月5日开始,每周星期二或星期四上午(节假日除外),16个区的区委书记带队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电话,聆听民声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