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家社会组织“双报到” 参与社区治理

日期:2019-11-13 来源:朝阳报

    11月11日,记者从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举办的社会组织“双报到”启动仪式上获悉,朝阳区1千余家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将向办公住所所在地街乡、社区(村)进行“双报到”,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精准对接多种需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服务行业“四个服务”功能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参与全区域全领域社会治理和服务。

    “朝阳区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已有千余家。”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社会组织到街乡、社区(村)报到,能为社会组织与街乡、社区(村)搭建有效的对接沟通桥梁,为社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参与全区域全领域社会治理和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实现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

    “双报到”启动后,辖区各社会组织将主动到注册地所在街乡、社区(村)报到,提供党员和专职人员等基本信息,以及自身优势、特色服务或可服务于社区的特有资源。各街乡将根据“双报到”社会组织的信息建立台账,共同与社会组织制定资源清单、专业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并根据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和特色服务,安排社会组织与社区进行匹配对接,建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联办、矛盾联解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此外,各社区(村)将完善社区需求梳理,有针对性地设置服务项目或与社会组织商定相应服务项目。

    今后,社会组织将结合自身优势、特色服务、特有资源,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帮扶困难群众、社区公益服务、党政群共商共治、居民议事等工作。参与“双报到”的社会组织,每年至少为社区提出一条有关社区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并参与建议的落实工作。每月至少参加1次社区公益或志愿服务,每年累计完成公益服务时间不少于50小时,或在社区认领1-2个服务项目,让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