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管城市”解决身边烦心事 上线一年督促整改2万余件环境问题

日期:2019-11-12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区城管委获悉,作为我区城市管理部门呼应群众需求的重要平台,“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自去年9月12日上线以来,共收到有效曝光23248件,已完成21776件,完成率达93.67%。

    “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是我区运用互联网技术、依托微信平台设置的,用于街巷长日常工作管理和群众参与环境监督管理的微信公众号。“公众号通过‘问题直报、过程直播、结果直达’的形式,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实现‘全民小巷管家’管城市。”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公众号设置了“曝光平台”“街巷空间”“便民服务”三大功能,其中,“曝光平台”让普通群众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一键反映垃圾分类、堆物堆料、暴露垃圾、游商占道、店外经营、共享单车乱放、门前三包等问题,同时,还可直接注册成为线上小巷管家,参与城市治理。而在“街巷空间”,可根据街道或关键字查找已注册的街巷长联系方式及管辖范围,便于沟通联系。

    “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将“接诉即办”与“一办到底”相结合,平台工作人员在收到曝光问题后,会将问题反映给街乡负责人,由街乡负责人接收并将问题派发给执行人,街乡执行人收到派发的问题后会到现场快速处理、拍摄照片并反馈。反馈人可以在个人中心查看到问题处理的过程及结果。“通过平台反映的问题必须在48小时内解决并回复反馈人,以提高群众体验感,促进政民互动,增强群众参与度。”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10月20日,“朝阳群众管城市”公众号已注册街巷长1661名、小巷管家7483名、执行人1909名,累计曝光各类城市治理问题23999件,有效曝光率97%,已完成21776件,整治完成率超过九成。此外,该平台在日常运行的同时,还不断优化功能,其中,今年7月底新开发的小巷管家“自曝自治”版块,已处理各类城市治理问题2204件,在各街乡形成了街巷环境自治新风尚。

    “在平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社区、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主体作用。负责处理具体问题的执行人除了部门、街乡、社区工作者以外,还包括社会组织志愿者、物业公司员工、共享单车片区负责人等,这样让更广泛的群体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广泛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工作人员、青联委员、商户等注册成为小巷管家,积极参与环境治理,促进城市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