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日期:2019-11-12 来源:朝阳报

    记者从区委组织部获悉,朝阳区四套班子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径,超前研究谋划,目前区级领导已按照既定调研计划,开展调查研究213次,发现问题357个,现场解决问题235个,以扑下身子、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朝阳区务实选择调研形式,建立协同机制。区四套班子成员集中研究分析当前全区重点任务和面临的形势,结合分管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列出着重关注的调研课题。在个人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区委统筹安排,按照重点领域全覆盖、领导责任全覆盖的总体原则,研究确定了22名区级领导干部近50个具体调研课题,并周密制定了调研计划,提出了调研预期目标,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

    统筹考虑朝阳发展阶段性特征,聚焦朝阳中心工作,区委系统研究提出了调研中重点聚焦的十个方面。区级领导干部围绕十个方面建立调研清单,特别是围绕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蹲点式调研,到核心区域、重要点位、重点道路深入了解环境整治、景观布置等工作细节,到重点领域排查工作风险,确保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朝阳区促进调研成果转化,统筹解决“三个问题”。区级领导同志系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以解决分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本领域本区域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群众身边的多发性问题为目标,在主题教育之初即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落实清单,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整合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对部分无物业老旧小区提供托底性物业服务。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对绿化、交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治理。真正做到调研前后大变样,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