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下沉朝阳区开展“回头看”工作

日期:2019-11-11 来源:朝阳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9日-1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下沉督导组进驻朝阳区,对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督导整改情况进行为期两天的督导“回头看”工作。

    9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朝阳区“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下沉朝阳组组长李晓东传达了中央有关要求,通报了对朝阳区督导“回头看”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总体安排。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文献汇报了我区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强,区领导马继业、迟行刚、张维刚、席成坡、李长萍、王志勉、杨建海、刘海涛,区法院代院长龚浩鸣,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朝霞参加。

    李晓东对我区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问题整改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李晓东指出,督导开展“回头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是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下沉朝阳督导工作的目的是检查朝阳区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聚焦整改落实当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朝阳区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开展。

    李晓东强调,做好专项斗争督导“回头看”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下沉督导组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的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履行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责任。要明确目标任务,严格纪律要求,坚决落实“回头看”工作安排部署。此外,朝阳区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回头看”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文献从“坚持效果导向,强化区级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攻坚克难”三方面汇报了我区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文献指出,中央督导组下沉到朝阳开展督导“回头看”工作,是对我区落实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全面检验和有力指导,自2018年1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朝阳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年工作目标,按照“七重六结合”总体部署,以“三台账一规范”为具体措施,紧盯黑恶势力不放,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文献表示,朝阳区将认真落实本次督导“回头看”工作要求,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同时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攻坚克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横向拓展、纵向深入,持续对标中央、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党委当政府主体责任、政法机关直接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促进整改成效最大化。此外,将把专项斗争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首善标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0日上午,李晓东带队到王四营乡开展下沉督导。督导组一行通过召开汇报会、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王四营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座谈会上,督导组一行听取了王四营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整改情况的汇报。自今年7月份以来,王四营乡积极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1督导组督导北京市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结合督导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以“聚焦综合整治,压紧压实责任”“聚焦整顿提升,狠抓基层组织建设”“聚焦管党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狠抓整改落实,收到很好效果。下一步王四营乡将继续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到压力再传导,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加强,整改见实效,坚决完成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李晓东指出,要充分利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契机,顺势而为,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及乱点乱象整治工作。要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深入推进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行业日常监管、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深入探索长效常治措施,夯实夯牢基层基础,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督导组一行来到王四营乡白鹿社区。社区有多少人口、集体经济发展如何、百姓收入怎样、生活环境相比以往有什么改变……每到一处,督导组都仔细询问工作开展情况,认真了解居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程度。

    李晓东强调,一个社区一个村的工作能不能做好,党组织是关键,要强化基层党的领导,选好配强基层干部,加强村务公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斗争精神,全力推进专项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不断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提高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