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激发“两新”组织发展新活力 朝阳培育100个“两新”党建示范点

日期:2019-11-11 来源:朝阳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朝阳区成立了区委两新工委(筹备组),党建引领提升一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打造“朝阳律师”公益品牌,在全区范围内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100个两新党建示范点,推动“两新”党组织和党员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升级”

    11月8日,记者来到大屯街道欧陆经典社区的万兴苑小区。小区里整洁干净,一片和美。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烂摊子”。大门管控不严,外来人员车辆随意进入,治安管理存在隐患,居民欠缴物业费成为常态,物业公司合同到期后主动撤离。

    大屯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依法依规引进口碑较好的盛兴物业公司应急接管了小区的物业服务。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党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门长等居民群众支持参与整治工作,推动业主达成整改共识。物业公司党支部也冲在第一线,组织人力物力打响了环境整治攻坚战。如今,小区环境大变样,物业缴费率也提升到95%。“小区里道路平整了,停车规范了,隐患大的地下室也清理了,环境美极了。”谈起如今的小区环境,71岁的居民顾大爷满心欢喜。

    万兴苑小区只是我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转型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我区成立区属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保安上岗、保洁上楼、车停有序、人居提升”的基础标准,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承担托底性物业服务。目前,北京朝阳家园物业公司已经进驻全区26个街乡的老旧小区。今年7月,朝阳区在北京市率先成立了物业管理协会,制定下发《在社区治理中强化党建引领的12条建议》,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打造“朝阳律师”公益品牌

    朝阳区的律所数量为全市之首,占总数近四成。“律师行业具有社会性、专业性、自主性等特点。把律所党组织的主题教育抓实抓好,使其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极其重要。”区律师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朝阳律师行业就确定了五个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全面提高律师队伍党的理论知识水平;思想政治受洗礼,坚持党对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的绝对领导;干事创业敢担当,精心打造“朝阳律师品牌”,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执业为民,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清正廉洁作表率,时刻牢记律师的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期间,朝阳区的党员律师至少要参加1次公益法律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

    今年以来,朝阳律师进驻朝阳法院立案庭,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值班律师达132人次,127名朝阳律师特邀调解员进驻朝阳法院,对婚姻家庭、合同案件、民间借贷、物业供暖等案件开展特邀调解。如今,“朝阳律师”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培育百个“两新”党建示范点

    作为首都的经济大区,朝阳聚集了金融服务、高端商务、地产物业、文化传媒、高新技术等众多“两新”组织,总体上呈现出国际化程度高、社会活跃度高、利益关系复杂等特点。如何让“两新”组织党员坚守初心使命,朝阳区持续开展了深入探索。

    今年9月,朝阳区成立了区委两新工委(筹备组),通过建立区领导直接联系、街乡领导班子结对联系、政府职能部门结对共建、机关干部挂职锻炼、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定向联系、党建专家跟踪指导等六大工作机制,在全区范围内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100个“两新”党建示范点,着力解决党组织应建未建、“两个覆盖”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提升全区两新党建整体水平。

    “今年,我区面向社会统一招聘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190名,重点配备园区、商务楼宇以及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有效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主六辅三条线”总体布局,朝阳推进全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将43个街乡、社区、村、产业园区、商务楼宇、非公企业的党群服务工作站连点成线,不断提升党建阵地集群效应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