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党政代表团赴湖南省考察交流 携手谱写京湘两地共赢发展新篇章

日期:2019-11-11 来源:朝阳报

    朝阳区与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卫健委、湖南省湘潭市于2018年分别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署以来,两地在教育、卫生、旅游、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交流合作。11月8日至9日,区委书记王灏率朝阳区党政代表团赴湖南省考察交流,就进一步深化京湘两地合作进行沟通对接。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会见代表团并进行交流。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晓伟,副区长朱晟等一同考察。

    11月8日,代表团一到湘潭,就直奔毛泽东同志故里——韶山,重温红色记忆,接受教育和洗礼。代表团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瞻仰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通过图片、档案、实物等回顾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大家表示,这是一次滋养初心的生动学习,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朝阳高质量开展。

    韶山学校是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亲自命名并亲临视察的一所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目前已与朝阳区北京中学建立了手拉手合作关系。在韶山学校,代表团实地考察学校发展情况、感受红色基因,王灏表示,下一步,希望两地通过人员互派、远程互联、设施共建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交流协作,以教育成果检验合作成效。

    不仅是教育领域交流开花结果,两地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也务实推进。目前,我区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湘潭市5家基层卫生机构签订了手拉手合作框架协议。代表团一行走进与我区常营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对的宝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了解湘潭基层医疗建设发展情况,交流两地在智慧医疗、医养结合等方面的合作前景。代表团还走进有“千里湘江第一湾”之称的窑湾,实地了解当地开展棚户区改造打造历史文化街区的相关情况。

    在湘潭·朝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上,两地党政领导畅叙情谊、共商发展。王灏说,湘潭市历史底蕴深、发展基础好、创新魄力大、为民情怀浓,两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成绩令人振奋,未来更加可期。下一步,希望双方在产业合作上互惠互利、在民生保障上互帮互促、在文化建设上互学互鉴、在人才交流上互联互通,携手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表示,朝阳区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各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地区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奉献精神值得湘潭党员干部学习,下一步,希望双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常态交流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共同推进两地民生、人才、文化、产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往细里走、深里走、实里走。

    11月9日,代表团抵达长沙市,重点围绕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进行考察对接。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向代表团介绍了湖南省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发展情况,并围绕科教文卫合作、夜间经济发展、城市景观打造等与代表团深入交流。

    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代表团实地了解我区安贞医院与省人民医院在心胸外科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进展。王灏在考察中说,两地优质医疗机构深入合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解决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希望两地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探索远程医疗、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新型合作模式,不断拓展合作内涵、提升合作质量、惠及两地人民。

    朝阳区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正在深入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湖南省则坚持文化加科技的发展方向,全力推进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规划建设,两地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存在不少相似之处。代表团深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和芒果盒子节目生产基地等全国领先的媒体融合平台,了解当地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条情况,考察当地扶持文创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在长沙期间,代表团还走进毛泽东同志曾学习工作过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等追溯伟人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成长历程,走进湖南省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感受底蕴深厚、灿烂多姿的湖湘文化。

    两天的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代表团一路走一路看,与湖南的同志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大家表示,将吸收借鉴湖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两地务实交流、合作共赢。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负责同志,长沙市、湘潭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