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灏走访慰问教师并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上强调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开创朝阳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日期:2019-09-11 来源:朝阳报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王灏到北京中学东坝南校区走访慰问,并在朝阳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职工致以良好的祝愿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振奋精神,主动扛起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与能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建最美朝阳,办更优教育,开创朝阳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教育支撑和保障。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参加。

    走进北京中学,王灏来到艺术教室、体育馆、创客空间、图书室看望慰问教师,了解学校整体情况及教育教学、历史文化、国际交流等情况,对该校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办学成果和广大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汇报了学校整体情况,北京中学教师孙建国、李志清、余国志,劲松职业高中教师王跃辉,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劲松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于渊莘,对外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刘国雄,八十中校长田树林,求实职业学校校长吴少君,三里屯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张爱军围绕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分享了自身经历和教育体会,生动诠释了教师的使命担当。

    王灏指出,近年来,朝阳区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目标,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创新,呈现出重视教育的程度持续加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不断扩充、教学质量大幅攀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等特点,推动了朝阳教育跨越式发展,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王灏强调,当前,朝阳区发展进入新阶段,正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围绕“建设‘三区’、建成小康”发展目标,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全面提高发展品质、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全力争当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既是这一美好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强有力、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撑。

    要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要强化立德树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突出优质均衡,科学布局中长期教育设施,多途径扩大中小学学位供给,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要加强改革创新,大力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推动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发展。

    王灏勉励广大教师,要秉承师道,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浓厚的敬业情怀投入教育;要涵养师德,当好行为世范,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要锤炼师艺,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教学技能、人格魅力。

    王灏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加强教育工作,满腔热情关心关爱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迟行刚,副区长朱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