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精准监督助力“接诉即办”

日期:2019-09-10 来源:朝阳报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深化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紧盯问题解决进度、干部履职作风等内容,突出监督实效。

    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各级各类主体,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地,督促区城管监督中心制定《朝阳区办理“接诉即办”群众反映问题的工作方案(试行)》,畅通了解“12345”办理情况和“三率”(办结率、反馈率、解决率)排名信息的渠道。根据区城管监督中心每月报送的有关停车、违建、环境等高发问题情况,区纪委监委定期向街乡纪(工)委、监察组(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发监督信息交办书,紧盯查办情况,确保监督形成闭环。

    我区将“接诉即办”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评体系,组织街乡考评“部门报到”落实情况,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处级班子综合考核、绩效考核。对月度排名靠后的由分管区领导谈话提醒,连续两个月排名靠后的,将有关问题移交区纪委监委机关。同时,在今年的执纪监督考核指标修订过程中,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监督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引导基层主动聚焦,重心下沉。

    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监督方案》,把该项工作作为2019年专项监督首要任务,推动街乡纪(工)委、监察组(办)结合社区纪委的设立和本地区社会治理实际,在监督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如东坝乡纪委、监察办依托地区“接诉即办”“365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构建“5G监督围栏”;南磨房乡欢乐谷社区纪委建立“12345”“接诉即办”“红绿灯”督办制度等。

    针对市区领导关注、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区坚持严查快办。截至目前,聚焦“不吹哨”“乱吹哨”“不报到”“慢报到”等失职渎职行为,对29个问题线索进行初核,下发监察建议书3件,并选取典型案例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曝光,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

    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会同区“接诉即办”主管部门研究哨源分级标准,根据诉求重复率、举报频次等数据,分类分级派发监督处置任务单,合理调配全区监督力量,精准监督,推动“接诉即办”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