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为知识产权护航

日期:2019-09-10 来源:朝阳报

    日前,编剧行业版权保护沙龙在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举办。活动以“主题演讲”和“沙龙讨论”形式,邀请版权保护领域的四位专家以及著名编剧代表,共同就编剧行业的版权问题展开探讨。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着力构建完善版权保护服务工作体系,创新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护航创新驱动发展,版权保护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如何保护编剧的创作成果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编剧有哪些权利?编剧工作室该如何保护版权?……活动以“主题演讲”与“沙龙讨论”相结合形式开展,突出版权保护的重要性。

    “举办本次沙龙目的是为了帮助编剧行业提升版权保护意识,提高版权保护能力,为从事编剧行业的人才与团队提供了解版权保护的途径和现状。”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知识产权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版权更是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和命脉。为帮助区域文化企业做好版权保护,国家文创实验区持续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不断完善版权保护服务工作体系。

    在探索实践中,国家文创实验区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组建了知识产权服务专委会,拥有3位专家顾问,8位专业委员;建设了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分中心和国家文创实验区版权服务中心,并在铜牛电影产业园、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尚8里文创园等5家园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分中心与工作站携手合作,为文化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同时,在铜牛电影产业园打造知识产权特色园区,探索园区服务与知识产权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国家文创实验区还将知识产权保护内容纳入了“政策50条”:支持文化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工作,对文化企业提供服务的综合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给予一定的奖励支持;依托北京朝阳区(设计服务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由之前的3-6个月缩短为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