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日期:2019-09-09 来源:朝阳报

    早上5点刚过,天还没亮,市环卫集团固废物流有限公司的崔新师傅就忙乎起来了,擦洗车身、检查设备……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5点半,崔师傅驾驶着全封闭型新能源餐厨垃圾运输车从草桥出发,他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位于东四环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燕莎奥特莱斯。不到7点,崔师傅抵达目的地,直奔商场C座北门外的餐厨垃圾存放区域。

    “我干环卫工作10多年了,眼瞅着餐厨垃圾管理越来越规范。”停好车,崔师傅拿出一块儿防油布铺在紧贴车辆右侧的地面上,又挨个掀开旁边的餐厨垃圾桶仔细查看。“我得检查检查里面有没有浑水摸鱼的其他垃圾,像纸巾、一次性筷子等物品都不能掺进去。”

    崔师傅告诉记者,餐厨垃圾每天清运一次,他一般在商场10点开门前就会把这些餐厨垃圾倒干净,做到日产日清。记者看到,该区域内整齐摆放着30个绿色的餐厨垃圾桶,每个桶上都贴着数字标识,“每家餐饮机构都有属于自己的垃圾桶,就用这些数字做区分,前一天晚上22点商场关门后,餐饮门店的工作人员就会将一天收集起来的餐厨垃圾放在桶内拉到这个存放区域。”崔师傅介绍说,由于越来越严格的规范细则和督查,商家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很多,如今的餐厨垃圾基本都能做到精准分类。

    记者了解到,燕莎奥特莱斯内共有19家餐饮单位,大一点的门店可能一家就有2-3个桶,而小一点的店铺也有两三家共用一个桶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崔师傅麻利地将一个垃圾桶拖至环卫车的起降架上,按住旁边的按钮,垃圾桶缓缓上升至车辆顶部,顺势倒下,收运车便一口气将整桶垃圾吞进肚中。

    “一辆车能装45桶垃圾,燕莎奥莱这里一般有30多桶,一会儿还能再去其他点位收几桶,凑满一车,直接运到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崔师傅一边干着,一边陆陆续续有餐饮门店的工作人员前来认领自家垃圾桶。

    “师傅收完垃圾以后,我们就将垃圾桶拉回去进行彻底清洗,每天如此,保证桶内外干净无异味。”旺顺阁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跟随崔师傅来到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3个餐厨垃圾卸货门前已有几辆清运车排起了队。崔师傅将车倒入卸货门中,打开后盖,所有垃圾一次性倾倒入垃圾池中,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这样统一回收、集中处理的方式目前已在全区9800余家餐饮单位运行,实现了43个街乡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全覆盖,确保餐厨垃圾日产日清。”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餐厨垃圾由环卫部门收运至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后,通过“大物质分拣+精分制浆+除砂除杂+湿热水解油脂提取”的餐厨垃圾预处理工艺,实现了“一进四出”,即垃圾进厂经处理后的水相、油脂、渣相、沼气四种产物的最大化资源循环利用,所有污染物排放均达到环保最新标准,处同行领域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