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考察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务实合作聚力攻坚小康路上再谱新篇

日期:2019-09-09 来源:朝阳报

    9月5日至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率朝阳区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考察交流。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巴镇草原驿站集体经济项目等,了解其建设、运营、创收等情况,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就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工作,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王荣武,卓资县县委书记王晓军,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英等进行座谈。

    2016年10月,朝阳区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确定了对口帮扶关系,今年4月签订了《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进一步在资金项目、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加深合作,推动扶贫脱贫工作。

    朝阳区与卓资县正式确定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双方围绕产业发展、劳务协作、公共服务等全面加强对接,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帮扶工作格局。结对交流不断深化。朝阳8个街乡、41个村(社区)分别与卓资8个乡镇、48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产业协作不断深化。引导区内10家企业与卓资10个深度贫困村签署帮扶协议,实现了结对全覆盖。推动卓资熏鸡、亚麻籽油、杂粮杂豆、沙棘饮料等特色农产品成功进入北京市场。社会帮扶不断深化。社会各界积极对接贫困户需求,踊跃捐款捐物,凝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

    产业帮扶是增强受援地区造血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卓资县,文献一行先后考察了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巴镇草原驿站集体经济体项目等,深入了解扶贫项目的资金、技术、市场、可持续性以及吸纳贫困农户就业、收益情况。文献叮嘱随行的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受援地区资源特色,继续加强农超对接力度,引导区域内更多零售企业与当地建立供销合作关系,协助受援地区打造当地农牧业品牌,并积极引导区内商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为受援地区提供智力、技术支持和公益服务,动员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位于卓资山镇东区的富祥小区于2017年建成,建有易地扶贫搬迁住宅楼10栋642套。小区内还设有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便于贫困群众就近做工增加收入。文献一行走进基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基地带动就业人数、实现人均增收等情况。

    文献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收入等,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座谈会上,朝阳区向卓资县捐助了精准扶贫帮扶项目专项帮扶资金,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交流沟通。

    文献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攻城拔寨的冲刺期。朝阳区将全力以赴完成北京市委、市政府交给朝阳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朝阳资源优势,同卓资加强对接、务实合作、聚力攻坚,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针对两地扶贫协作工作,文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聚焦产业扶贫,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今年,在市级帮扶8个项目的基础上,朝阳区将提前拨付资金项目建设10个扶贫项目。同时,朝阳区将引导更多企业赴卓资围绕特色农业、生态养殖、文化旅游等开展产业帮扶,加快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项目。二是聚焦就业扶贫,加大岗位开发力度。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续加强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确保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年度目标。三是聚焦消费扶贫,加速销售渠道建设。今年北京市开设了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并在我区常营乡设立了近700平方米的分中心,目前已建成运营。同时,我区京客隆集团已在100家门店设立扶贫商品销售专柜或专区,累计销售卓资特色农产品近1.9万件。下一步,朝阳将积极支持卓资在我区举办商品大集、农超对接等活动,进一步拓展熏鸡、冷凉蔬菜、马铃薯等优质农产品在京销售渠道,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四是聚焦脱贫质量,加强保障体系建设。为防止脱贫再返贫,朝阳区在全市率先设立了防返贫基金,目前针对卓资的特点,围绕特色养殖、贫困户医疗保障等方面,研究设立防返贫保险,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抗风险能力。

    王荣武代表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对朝阳区长期以来给予乌兰察布市及卓资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王荣武希望两地在过去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帮扶模式,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医疗、教育、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