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来科学大奖在朝阳揭晓

日期:2019-09-09 来源:朝阳报

    9月7日,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在朝阳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获奖名单,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四位科学家因其在各自领域中的卓越贡献,获得了2019未来科学大奖。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邵峰因其发现人体细胞内对病原菌内毒素LPS炎症反应的受体和执行蛋白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王贻芳、陆锦标因其在实验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特别是解释宇宙中物质与反物质不对称性提供了可能的贡献,获得“物质科学奖”;王小云因其在密码学中的开创性贡献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她的创新性密码分析方法揭示了被广泛使用的密码哈希函数的弱点,促成了新一代密码哈希函数标准,王小云也因此成为未来科学大奖颁发4年来首位获奖的女性科学家。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一百万美元。作为中国首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世界级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强调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不论其国籍、性别和年龄,旨在推动突破性基础科学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促进科学事业发展。

    据悉,今年11月13日至17日将举行未来科学大奖周活动,为期5天的议程主要包括与知名高校合作举办获奖人学术报告会,对具备前沿、交叉、应用特征的学科或领域进行深入探讨的高峰论坛、科学峰会以及颁奖典礼。届时,全球近百位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出席见证。除此之外,由历届获奖者与国际知名艺术家首度联袂创作的“物演——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也将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