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实现人防工程住人清零

日期:2019-09-09 来源:朝阳报

    我区不断推进人防工程住人的清理整治工作,在去年完成挂账任务基础上,今年又提前完成了548处人防工程环境整治提升挂账任务,并超额完成52处,全区实现人防工程住人清零。在做好清整的同时,我区还坚持公益便民再利用,主要用于织补城市功能,优先解决民生和服务配套,让人防工程“活”起来。

    记者日前来到朝阳门外大街吉祥里小区的“吉祥公社”。从吉祥公社入口进去,沿着台阶往下走,蓝白色相间的墙面上记录着公社的“变身全过程”。吉祥公社的“前身”就是吉祥里社区的一处人防工程,随着清理空间、重新粉刷、添加设备等步骤,今年年初,变身为公益共享空间正式开放。

    “从2018年7月开始,街道开始对该处进行清理整治,对人防工程进行了改造。”吉祥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改造过程中与区人防办协调,将此处打造成居民身边的休闲娱乐场所。既有调养生息的茶室和理疗空间,丰富精神内涵的书法、阅读空间,也有举办烘焙小课堂和舞蹈、健身的动感空间。

    苹果社区内住人的人防工程,经过全面改造提升,活动室、书画室到练功房一应俱全,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阅读需求,还专门开辟了低幼绘本馆、儿童文学馆、青少读物馆、青少科技馆等。

    今年,朝阳区提前完成人防工程环境提升“三无一恢复”挂账任务(凡是挂账整治的地下空间,无违规住人;无垃圾和不满足消防要求的隔断;无违规使用现象;凡挂账整治地下空间必须恢复到原平面布局),超额完成52处,完成处数、完成进度、垃圾清运量、拆违面积均排名全市之首。区人防办还坚持“干一处、清一处、消一处”的工作方法严防反弹,并将清整后的人防工程优先用于公益便民再利用,用于停车库、自助仓储、便民菜站、街道党建文化活动中心等,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为居民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