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精准施策攻坚促脱贫精准发力携手奔小康

日期:2019-09-06 来源:朝阳报

    9月1日至9月4日,区委书记王灏率朝阳区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7团及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考察精准扶贫工作。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产业发展情况,考察五一新区规划,前往鸿源润祥地毯厂、昆玉众益纸箱包装厂调研招商引资项目,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和田地区墨玉县,考察朝阳区援建医院、学校、工业园区等工程项目,调研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民生援疆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援建重点领域项目进展,了解察看结对帮扶协议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援疆干部。区领导席成坡、黄晓伟一同考察。

    9月1日下午,朝阳区党政代表团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参观了十二师五一新镇总体规划情况以及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观结束后,双方就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进行座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钟波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和兵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新一轮援疆工作以来,朝阳区委、区政府把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局工作,坚持真抓实干,倾注真情实意,选派了一批又一批的好干部,援建了一批又一批的好项目,办成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好事,开创了朝阳区援疆新局面。希望双方进一步在脱贫攻坚、产业援疆、教育医疗援疆、干部人才援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援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上聚焦发力,做好对接落实;坚持发挥各自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在狠抓招商引资、推动产业项目扶贫等方面加大援建力度,进一步提升援建成效。

    王灏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对口支援47团各项工作是落实国家对口援疆战略的重要内容,朝阳要巩固脱贫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对口支援的重要位置,因户制宜、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继续在项目计划、帮扶措施、对接沟通等方面下足功夫;要抓好兜底保障,继续聚焦民生就业领域,扎实做好劳动力培训工作,从就业项目定向开发、创业项目带动、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为团场提供全方位支持,促进群众多渠道多形式稳定就业。

    会上,朝阳区向47团提供1000万元扶贫协作帮扶项目专项帮扶资金。

    9月2日下午,朝阳区党政代表团前往47团实地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察看了鸿源润祥地毯厂、昆玉众益纸箱包装厂等建设进展情况。王灏指出,厂区要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实现贫困户就地就业脱贫,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订单式培养、以干代训等方式,促进当地群众多渠道多形式稳定就业。

    47团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大西北,屯垦在边疆,曾创造15天徒步1580里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和平解放和田城的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珍贵的照片、丰富的史料,生动展示了屯垦戍边的辉煌历史。代表团不时驻足凝视,认真听取讲解。

    代表团还慰问了98岁高龄的老战士刘来宝。刘来宝与战友们始终坚守在边疆,肩负着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双重任务,始终不渝地履行着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王灏紧紧握着刘来宝的手,向他及战友们为团场的建设发展和民族团结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县域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主导产业发展水平低,全县共有深度贫困村205个,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2016年10月,我区与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确定对口帮扶关系,2017年11月,双方签署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在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助力墨玉县全面脱贫、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

    9月3日上午,朝阳代表团来到墨玉县,走进乡村企业、中学、医院,考察扶贫项目,入户慰问贫困户,并慰问援疆干部。

    墨玉县北京纺织工业产业园属于朝阳参与投资建设的乡村企业,建设于2017年9月,目前产业园建设成12栋标准化厂房18000平方米、8万平方米厂房及其道路、绿化、照明管线等附属设施均已完工,现已入驻企业13家,已实现就业6346人,2019年预计新增就业9333人,新增企业达到15家。

    英吾斯塘村位于墨玉县扎瓦镇,是典型深度贫困村。该村脱贫项目是湿地旅游项目,由朝阳区安贞街道对口帮扶。王灏一行走进湿地项目所在地,了解项目规划,察看项目进展,要求区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安贞街道主动对接,力争将湿地旅游项目打造成实实在在的增收致富项目。

    王灏一行看望慰问了英吾斯塘村贫困户吾加布拉·艾麦尔一家。吾加布拉·艾麦尔今年71岁,1966年入党,曾担任多年村干部。听说来看望他的是从北京远道而来的精准扶贫考察团,老人连声感谢。王灏叮嘱老人保重好身体,并告诉老人来自首都的关心将一直持续下去。

    朝阳代表团还走进墨玉县北京中学、墨玉县维吾尔医院,看望慰问朝阳援疆教师医生,详细询问了援疆干部教学医疗工作生活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化对接。在墨玉县老城区,朝阳代表团深入了解了老城区棚改情况,参观了和田地区文化馆反恐维稳展、援疆历史展。

    9月3日下午,朝阳、墨玉两地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双方总结了前一阶段精准扶贫协作工作,明确了下一步协作重点。自2016年双方确定对口支援关系以来,在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安贞、劲松、常营、东坝、建外、高碑店、孙河、平房8个街乡分别与墨玉县16个乡镇签署结对帮扶协议,35个社区(村)与墨玉县44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我区先后选派60名援疆干部助力墨玉各领域工作,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帮扶格局。

    王灏在座谈中表示,朝阳党政代表团此次入疆,是为了与47团和墨玉县深化对接,实地了解帮扶需求,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打好基础。王灏指出,对口支援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朝阳的政治任务,更是朝阳义不容辞的责任。朝阳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精准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加强交流合作,扎实开展“民族一家亲”等活动,不断增进两地各族干部群众的深厚友谊,帮助对口支援地区全力推进扶贫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王灏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下一步,朝阳区将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推动资金项目、政策措施等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协助推动扶贫项目落地;将聚焦特色产业培育,帮助墨玉做强做优民族特色产业,鼓励引导朝阳企业在墨玉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项目,促进地区群众稳步增收;将继续加大干部人才支持力度,把更多优秀干部派到墨玉,把行之有效的理念、技术、信息、经验等带到墨玉;将继续支持墨玉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