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询问

日期:2019-09-06 来源:朝阳报

    9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副主任朱春霞、常树奇、胡良森、牟燕东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朱晟,区政府办、区教委、区发改委等11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回应询问,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自2011年起,朝阳区先后实施了三年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区域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9月,全区新增80余所普惠性幼儿园,全区可提供普惠性学位6.8万余个。区政府坚持“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监管服务思路,扎实推进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规范办园行为,确保幼儿园健康运行。在扩大普惠性资源、改善办园条件和提升办园质量等方面,区政府逐年加大投入。2019年学前教育预算增至13.96亿,比上年增长43.03%。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制定《2019年朝阳区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工作方案》,积极扩大普惠性学位供给。支持鼓励教委直属事业单位以“名园办分园”“一园多址、一园多点”的模式,力争今年年底普惠率达到72%。

    专题询问中,与会的委员、代表围绕学前教育管理体系运行、增加学位、扩充资源、优化布局、增加普惠比例、队伍建设、幼儿园质量监管、安全监管等问题提出询问,由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应询。

    陈宏志在讲话中指出,专题询问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之一。陈宏志强调,把学前教育监管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今年年度专题询问内容,既有必要,又有基础。学前教育是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党和政府加强社会服务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要认真记录、梳理、归纳此次问询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在监督政府工作的同时,要集成各方面力量,共同研究、谋划解决问题的思路。区政府相关部门要聚焦重点问题,加强相关政策集成和创新,努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