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覆盖率达22.35% 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绿染朝阳美如画 生态宜居景色新

日期:2019-08-02 来源:朝阳报

    约138万平方米的黑桥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15万平方米的小武基公园初具雏形、首个小微湿地公园让百姓家门口尽享“野趣”……美丽朝阳正展新颜。近年来,朝阳区大尺度增绿,郊野公园环、城市公园环、口袋公园、花园式社区等遍布朝阳,成为镶嵌在城市里的一颗颗“绿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也逐渐为百姓带来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让百姓真切感受到绿色福利。目前,朝阳区森林覆盖率22.3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2.6%等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家门口尽享“森林氧吧”

    每逢周末,一家人其乐融融出门游玩成为越来越多家庭共同的选择。在朝阳,大家不用出市区,便能享受到田园生活、郊野乐趣。除已建成的将府公园、50余处大中小微公园、48公里健康绿道外,今年还有3个城市公园、3个郊野公园、3处城市森林正在加快建设,其中黑桥公园即将建成,小武基公园已完成主体建设,计划今年10月1日前对外开放。

    夏日炎炎,在建的小武基公园已初具雏形,地书广场、宁心康寿广场、京趣荟萃广场、康体休闲区、儿童活动区及月季花园等微景观区域已基本建成,儿童活动区内还设有健身娱乐设施。公园内,身着橙色施工服的工人们正在进行补种草地、铺整路砖、堆砌花园、修剪枝叶等收尾环节。

    “公园还未完全建成,部分绿化景观还需要提升。”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武基公园是四环路边数得着的大型公园,现已栽植常绿乔木、落叶乔木、亚乔木、灌木、地被花卉等75个植物品种,约万余株绿植,美景呼之欲出,如从空中俯视,会发现它呈三角形,如一道绿色楔子插入城区,公园计划8月底完工,10月1日前开园。此外,十八里店乡还计划在东南五环附近建设丹凤公园、海棠公园(二期)、老君堂公园(二期)等三处休闲公园,未来实现连绿成片。

    十八里店地区大尺度增绿,是朝阳区加快建设全市首个“公园城区”的一个缩影,朝阳区还有一大批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公园。崔各庄乡在京承高速沿线高品质规划建设400万平方米生态绿带,其中包括何里园、伊甸园、山水乃园等各具特色的绿地公园。黑庄户乡正在建设的80万平方米的四合公园,可将周边大小公园以及萧太后河水系等连绿成片,建成1550万平方米的黑庄户农业公园等。

    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今年朝阳区着力解决区域南北生态环境发展不平衡问题,大力推进绿隔地区公园成环绿地成片建设。下半年将加快推进朝南森林公园一期、杜仲公园二期、孙河郊野公园、金盏森林公园等公园的建设,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朝着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互通互融的方向发展。

    目前,朝阳区森林覆盖率已达22.35%,该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森林城市蓝图绘就,绿染朝阳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窗见绿开启诗意生活

    环境美不美,生活舒适不舒适,居民最有发言权。“现在出门就是花园,不管走到哪条路上都是满眼绿色。”居住在慧忠里社区的徐丽说出了近年来身边环境的改变。

    正如徐丽所说,如今不论是社区颜值提升的花园,还是周边休闲散步的公园都美出了“新高度”,尤其是新建成的亚运村小微湿地公园,让周边居民又多了一处享受诗意生活的好去处。

    比城市休闲公园体量要小得多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朝阳区今年要新建25处。这些迷你公园,很多是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和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其中,面积较小的地块,栽植乔灌花草,建设小微绿地,实现见缝插绿、市民身边增绿;面积相对较大且具备条件的地块,在绿化种植的基础上,配置小型游憩园路、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口袋公园。

    在推进大中小微公园建设的同时,我区还大力拓展城市立体绿色空间,结合花园式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搭建群众参与绿化的新平台,新增的8个首都花园式社区正在创建中,不少居民参与其中,成为爱绿护绿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道路景观美了,小区周边公园多了,就连社区环境也提升不少。”大屯街道嘉铭园社区的孙阿姨今年闲暇生活又多了一份乐趣,就是跟社区老朋友们一起打理社区“花园”,孙阿姨表示,大屯街道参与创建首都花园式社区已经多年,以前看着其他社区成为花园式社区,十分羡慕。“今年我们社区也加入创建行列,我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也能圆大家一个‘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花园梦。”

    目前,朝阳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92.6%,该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公园绿地的美丽景致已渐渐融入到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了推窗是景、出门见绿的诗意生活,宜居幸福指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