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首个小微湿地公园亮相亚运村

日期:2019-07-19 来源:朝阳报

    一条小溪蜿蜒流淌,清风徐徐,岸边芦苇、荷花、水葱,兀自摇曳着身姿,一群群小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这可不是郊外山涧,而是亚运村的一处新建成的小微湿地公园,这个公园也是北京市首个小微湿地保护修复示范项目。公园刚亮相,便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游玩。

    小微湿地公园位于亚运村中心花园南部,占地约4100平方米。改造前是一条旱溪,绿植杂乱,还有裸露土壤。现在通过地形梳理、补充再生水、种植水生植物、架设木栈道,面貌彻底改观。

    “与野鸭湖、汉石桥等人们熟知的湿地相比,小微湿地的最大特征就是‘小微’二字。”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微湿地公园面积一般在1公顷以下,达不到湿地的登记标准,但生态作用同样非常重要,建成后能进一步丰富地区生物多样性,同时还能起到缓解热岛效应、蓄积雨水、改善景观、增加市民亲水空间等作用。

    亚运村小微湿地公园溪流虽然并不长,但仿照大自然里的山涧,极尽曲折蜿蜒之势。近岸处没有水泥修葺,与水面自然衔接的是碧草坡和鹅卵石,还有芦苇、千屈菜、水葱等10多种水生植物。

    “小微湿地公园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为城市里生活的小动物们提供一个庇护场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园内近自然水系的营造,也是方便小动物们更安心地觅食、歇脚,同时,除了引来水系,周围还补栽了浆果类、坚果类、蜜源类植物,为小动物们提供“口粮”保障。

    为方便市民游憩,湿地上架设了木栈道,还在水边修筑了休闲长廊,补植了大量乔灌木。现在,每天早晚都有家长带着孩子到小溪边戏水,看草丛间飞来飞去的蝴蝶和蜻蜓,大人孩子其乐融融。

    小微湿地体量小、水体流动性差,如何保证水质的清澈?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采取了多重保障措施,首先在湿地基质上,按照“海绵城市”理念铺设砂土卵石层,过滤净化水质;其次,将应用食藻虫处理水域中的蓝绿藻污染。另外将在水底种植沉水植物如金鱼藻,建立起“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生态,使水域得到净化,并建立水体良性生态循环系统,使水体具备自净能力,长期保持清澈状态,同时还能呈现出四季常青的水下自然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