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围挡提颜值 联合督导治扬尘 绿色施工助力建设大美朝阳

日期:2019-07-19 来源:朝阳报

    工地围挡变“绿墙”,雾炮、移动水车齐上阵,连排装置水雾喷头抑扬尘……近日,朝阳各个施工现场都进行了一番“装扮”,不仅颜值提升,环保功效也立刻显现,这是朝阳区加快推进绿色施工举措之一。区住建委还联合环保、交通等部门加强联合督导,全面提升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助力蓝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朝阳区大力推进施工现场“绿色围挡”全覆盖,并明确提出围挡设置标准及基本要求,针对设置绿色围挡,实现坚固严密的同时,还需兼顾美化及喷淋抑尘功能。“施工工地围挡本质上是一种安全保护措施,一方面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另一方面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区住建委相关负责表示,在制定围挡整治提升的标准时,充分考虑朝阳区在施工地实际情况,针对砖砌、钢结构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3种围挡设置相应标准。除了围挡外侧覆盖“绿草皮”、设置喷淋和顶灯外,对于施工现场大门两侧的五板一图公示墙和宣传墙等规定动作,区住建委也提出了规范易行的设置建议。

    记者注意到,施工现场不仅增设了颜值与功效兼具的绿色围挡,还设有多台雾炮机,塔吊也全部加装了专业的喷淋设备,对施工现场各个角落的扬尘形成了“立体式”抑制模式。

    “绿色施工不仅是施工现场环境的提升,有效抑制扬尘也是重要环节之一。”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介绍,为加强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管理,区住建委还联合环保、交通等相关部门加强对施工现场联合执法,完善施工扬尘监督执法闭环管理机制,督促工程参建企业建立完善扬尘治理管理责任体系与管理机制。同时,针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进门查证,出门查车”,要求运输车辆必须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严禁车辆带泥出场。

    朝阳区将按照统一标准加快推进围挡升级改造,同时完善施工现场扬尘治理管理体系,继续将参建单位扬尘治理专项工作负责人纳入其中,多举措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强化企业绿色施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