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打造高质量人才培训体系 实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待得好”

日期:2019-07-19 来源:朝阳报

    近日,“国旗在我心中”专题报告会为我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开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这场报告会是朝阳区为商务人才打造的诸多培训活动之一。通过分层分类、高质量的培训活动,朝阳区不断增加人才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本次培训中,北京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为国际高端商务人才讲解了国旗知识以及关于国旗的感人故事,使人才了解并自觉践行国旗文化,激发人才的爱国热情。同时,我区还启动了“矢志爱国奉献”系列活动,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建设高层次人才系列“教育实践基地”、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国情研修等,在提供人才素质能力的同时,引导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针对区域商务人才高端化、国际化的特点,朝阳区不断深化拓展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形成了以北京CBD商学院联盟为基础、以CBD大讲堂为重点、以“百才讲坛”为补充的培养培训体系。通过发挥CBD商学院联盟的作用,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商学院、研究院所及商务培训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使人才能免费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培训课程,包括沙龙座谈、精品课程、论坛等。

    我区还为人才提供“菜单式”培训选择,与更多国际知名高校、国际化企业进行对接,建立联合培养基地。提高培训培养工作的精准化,启动商务精英“三年助力计划”、青年英才“三年培养计划”,分层分类开展培养活动,不断提高区域人才干事的素质和能力。

    朝阳区还拥有全国唯一一个以高端商务人才为目标群体的人才支持计划——国际高端商务人才评审认定。该政策围绕现代服务、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朝阳区四大支柱产业,聚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商务服务、文化商务、科技商务、商务旅游六类人才,每年评定不超过70名的国际高端商务人才,其中20名“商务精英”,50名“青年英才”。对于被认定的国际高端商务人才,朝阳区将给予资金支持。给予商务精英30万元的支持资金,分三年拨付,每年10万元,给予青年英才一次性10万元非现金资助,用于青年英才个人职业发展和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同时认定的人才可以享受到高质量培训服务,以及进京指标申报、APEC商务旅行卡、子女入学、医疗绿色通道等服务保障。

    截至目前,朝阳区共开展了四批国际高端商务人才评审认定工作,共认定国际高端商务人才271人次,这些人才全部来自区域四大产业,是朝阳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行业精英的代表。今年的国际高端商务人才评审认定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凡在朝阳区注册、税务登记的单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与本单位签署正式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符合高端商务人才评定要求者,包括外籍人士,均可报名参加。申报人可通过登录“国际高端人才网”(www.cbdtalents.gov.cn)查看申报公告,并在申报入口进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