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东西部协作携手奔小康 朝阳对口扶贫张家口阳原县

日期:2019-07-18 09:4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南磨房将帮建农产品加工厂

    为进一步加强南磨房乡与对口帮扶地区工作的开展,协助河北省阳原县辛堡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南磨房乡拟在阳原县辛堡乡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园区投资成立“河北天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农业科技产品开发等项目,帮助当地百姓实现脱贫致富。

    “去年年底,南磨房乡在辛堡乡启动了产业帮扶项目蔬菜大棚项目,今年年初,又援建辛堡乡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筹集200万元资金用于改造辛堡乡部分村饮水管线,解决了当地百姓饮水难的问题。”南磨房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助推辛堡乡脱贫攻坚,南磨房乡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资助当地建设农产品加工厂,解决当地小米、蔬菜等产品加工销售问题,增加辛堡乡农民收入。

    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800万,与辛堡乡就“小米加工扶贫项目”合作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后,拟由南磨房乡集体企业北京东方盛泽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50万,成立“河北天露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据悉,公司将占地10余亩,设立在辛堡乡北辛庄村,前期将以小米收购及加工为主,开展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业务。

    “小米为阳原县特产,以前每到收获季节,当地百姓只能等着第三方上门以低价对小米进行收购。公司成立后就坐落在辛堡乡,附近多个村的老百姓都可以直接在当地将小米以市场价格卖与公司,由公司对小米进行加工,并进行后期销售。”南磨房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后,将逐渐拓展到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农业科技产品及其衍生品研发等经营范围,解决当地农产品产销问题,并通过改良土地,种植、销售富硒有机农产品等等,使脱贫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公司成立后,收购谷子等杂粮原料价格将公平公开合理,保障贫困户的利益,同时可以帮助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带动辛堡乡百姓脱贫致富。”该负责人表示。

    三间房帮扶改建公益敬老院

    三间房地区助力对口帮扶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马圈堡乡改建公益敬老院,该敬老院面积3550平方米,可入住81户,预计10月份建设完毕投入使用。

    为做好帮扶工作,三间房地区多次带队前往马圈堡乡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实地情况后,我们双方签订帮扶协议,将发挥各自优势,分别在加强双方对接交流、加强生态农业协作、加强公共服务帮扶、加强旅游产业协同、加强干部人才交流五个方面开展具体合作,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间房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间房地区首先投入了100万的帮扶资金,助力阳原县马圈堡乡改建公益敬老院。

    马圈堡乡党委组织委员于晓光告诉记者,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与管理,改善农村五保群体的生活状况,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敬老院的建设,朝阳区多个单位提供了助力,三间房地区则是承担了敬老院的养老设施采购方面的费用。

    “我们用这笔钱购置了敬老院的养老设施,大件的设施比如护理床,可以帮助残障、瘫痪老人生活得更自如一点。小件的设施主要是敬老院卫生室的配套器材,血压计、血糖仪、心电图仪等,让老人们在这里享受到便利的医疗和护理。”于晓光说道。

    敬老院位于马圈堡乡的榆条沟村,作为三间房乡与马圈堡乡的结对帮扶项目,改建后的敬老院面积3550平方米,可入住81户,配备医务室、餐厅等服务用房。该项目完成后,将成为马圈堡乡最大的公益性养老机构,为贫困地区的老人们提供温暖的生活保障。

    下一步,三间房地区还将在旅游产业协同、生态农业协作等方面发力,大力推进乡、村两级帮扶项目建设,开展形式丰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改善当地贫困村的面貌,共同推进结对帮扶项目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