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王灏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破难题解新题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日期:2019-07-17 16:3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15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区委书记王灏主持会议,区领导陈宏志、张维刚、席成坡、黄晓伟、刘海涛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及市委深改委第六次会议精神,指出,要把中央、市委关于改革的精神和部署作为工作的方向,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难题、解新题,加快改革创新,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听取了朝阳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分类处置垃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讨论,指出,要继续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全覆盖,做好“十四五”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生产、生活垃圾产生量、处理量、缺口量测算,从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去思考和布局环卫设施规划。要建立垃圾分类工作的应急管理机制,用好大数据系统,在推动垃圾分类的同时做好垃圾减量的宣传引导,不断总结推广垃圾分类经验,发掘亮点、培育典型。区城管委等相关单位要凝聚合力,发挥“外脑”作用,聘请高端智库给予智力支持。

    会议听取了朝阳区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情况的汇报并进行讨论,指出,今年,朝阳区把“吹哨报到”工作纳入到“基层建设年”工作当中,从夯实基层基础的角度整体进行推进。对于“吹哨报到”工作,要注意把握两个结合:一是与“接诉即办”工作的结合,把建立起来的好的工作机制、工作平台延伸运用到“接诉即办”工作当中,在实践中继续积极探索完善。二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把工作成果作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检验。通过主题教育,把党建引领“吹哨报到”这项工作,真正从工作层面上升到组织层面。

    会议听取了朝阳区大尺度绿化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讨论,指出,要整体推进大尺度绿化工作,统筹大中小微绿地建设,全面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景观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要把握工作进度,区园林绿化局要积极协调市发改委等部门,争取尽快取得新一轮百万亩造林重点项目立项批复,加快推进后续绿化任务。区有关部门、街乡要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力度,提升工作效率。要确保工作效果,突出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大尺度生态环境示范区建设,在构筑绿色屏障、打造绿色节点和营造绿色水系上下功夫,大幅提升我区生态建设的规模和质量。

    王灏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任务重,改革工作要提前谋划、抓紧抓实,以改革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民生问题。就进一步做好改革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目标导向,统筹谋划盯进度。《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确定了年度改革任务及重点推进的改革事项。目前,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进展顺利,形成了一批制度规范成果、机制创新成果、方法实践成果。下一步,要用结项时间倒推任务进展,争取提前完成年度改革任务。改革办要督办有关单位推进落实,各主责单位、部门要对照中央部署、市委要求、区委安排,抓改革、担重任,使改革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发展动力。

    二要坚持结果导向,科学推进讲方法。既要加强对改革事项的研究,又要加强对发展实情的研究,使重点改革任务与当前发展任务对应起来,使重大改革举措与现实发展矛盾对应起来。各专项小组要针对制约本领域发展的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大胆创新,研提改革方案,确保每一项方案的出台收到转方式、调结构、强治理、惠民生的实效。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评估问效找不足。对列入本年度重点推进的19项改革任务及列入改革督察计划的10项任务重点开展效果评估,通过开展评估工作找问题、挖根源、知不足,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提供基础。

    王灏最后强调,从改革工作中成长起来的干部是经得起考验和磨砺的干部。组织部门要把这些干部的表现,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能改革、敢改革、会改革、擅改革的干部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