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2019年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暨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议事协商会 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日期:2019-07-05 来源:朝阳报

    7月3日,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党政群共商共治区级议事协商会和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合并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安排部署,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题进行议事协商。区领导王灏、迟行刚、张维刚、席成坡出席。

    会上,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部分街乡、议事代表、驻区单位代表围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基层治理、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社会协同机制两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我区牢固树立“抓基层、强根基”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建设年”为抓手,有机衔接整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行政化动员、党政群共商共治社会化动员两条路径,深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积极打造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朝阳样板。全区目前已建立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500多个,各级议事代表1.9万多名,累计统筹会商解决各类民生实事项目4100多个,成为破解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方式。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先进典型。

    区委书记王灏对我区深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建的组织引领优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要求,推动新时期发展。

    一要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干部能力、党建质量、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强化街乡党(工)委、村和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突出融入大局,紧紧围绕区域功能定位,结合重点工作,聚焦“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研究谋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点,推动发展与治理协同共促。

    二要在开放共融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作为联结、凝聚、引领各类基层组织的“通用密码”,必须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要加强系统建设,统筹好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从体制机制、资源保障等多方面发力,实现基层各类组织纵向联动、横向联合。

    三要在协同治理上下功夫。以“社会协同”为导向,健全完善“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社区自治模式和社会组织动员工作体系,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群众、政府和社会单位协调联动。要用好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汇聚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解决共同需求,实现共同目标。

    四要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牵住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规范细化街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操作规范,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科学化。要鼓励基层创新,探索建立“党建引领+”的治理体系和模式,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五要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积极配合、相互补台,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区委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要通过定期调度、通报情况等方式,增进成员单位沟通,对议定项目动态跟踪,确保善作善成、落地见效。年度党建督查要把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基层治理、建立社会协同长效机制等情况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