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党政代表团赴保定市唐县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夯实责任尽锐出战谱写扶贫协作新篇章

日期:2019-05-24 来源:朝阳报

    5月21日至22日,区委书记王灏带领朝阳区党政代表团赴保定市唐县进一步对接扶贫协作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迟行刚,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长萍参加。保定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其军,唐县县委书记杜庆勇,唐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尤志敬与朝阳代表团座谈。

    朝阳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南洪城村中法葡萄产业园区、唐县电商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产业园区和中心运行情况,进一步对接资源、谋划协作,并走进贫困村,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

    南洪城村中法葡萄产业园区一期工程项目是今年朝阳区级帮扶项目,总建设规模500亩。将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预计消减贫困户80户左右。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产业园区建设进展,了解园区葡萄酒、水果罐头等产品产销情况。王灏指出,产业园区发展要注重结合自身环境优势,找准定位,持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为精准扶贫提供新的动能。

    在唐县电商服务中心,代表团了解了唐县为优势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大力开展电商扶贫情况。作为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心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整合优势产品销售渠道,形成“上行促销售、下行带就业、综合促增收”的电商扶贫格局。王灏强调,两地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对接协作,加强采购、储存、运输等各环节的服务保障,确保产品品质,拓宽当地优质农产品在京销售渠道。

    代表团一行还来到洪南城村,看望慰问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在了解到贫困户自力更生主动谋出路时,王灏表示,脱贫离不开政府的帮扶更离不开贫困人口自身的努力,要尽快推动完善“防返贫机制”,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座谈会上,朝阳区中关村产业园区与唐县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朝阳区向唐县捐助了扶贫协作帮扶项目专项帮扶资金。

    尤志敬介绍了唐县脱贫攻坚工作及扶贫协作进展情况。唐县集山区、库区、老区于一体,总人口60.5万。自2016年与朝阳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双方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深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对唐县如期脱贫摘帽起到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目前,全县15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87%,在2018年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进入“好”的行列,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验收,退出贫困县序列。

    孙其军对朝阳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各街乡以及社会各界对唐县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说,朝阳区举全区之力帮扶唐县,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形式了朝阳帮扶唐县的特色和品牌。下一步,希望双方坚持巩固、完善提升、防止返贫,抓好扶贫攻坚的整改落实,争取在扶贫攻坚各项考核中走在前列,同时进一步深化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两大特色,形成品牌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着眼解决“后三年”和“三年后”的问题,持续深化脱贫攻坚举措,同时抓好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王灏代表朝阳区委区政府,对唐县大力实施精准脱贫、顺利通过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和河北省省级验收考核表示祝贺。王灏表示,近年来,朝阳区按照党中央精神和北京市委要求,全力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在与唐县结对两年多来,双方在商贸合作、劳务协作、产业合作、公共服务、社会帮扶和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持续深化互助互通、资源共享,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持续提升。

    王灏指出,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朝阳区将按照中央精神、市委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深化互利合作与协同发展,与唐县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于下一步两地合作,王灏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在资金项目上强保障。朝阳将围绕2020年的总攻目标,保持力度不减,政策不变,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是在产业协作上聚合力。拓展互利共赢发展空间,把朝阳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要素资源方面的优势,与唐县在自然、生态、文化等特色资源优势更加深入地结合起来,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产业帮扶。三是在民生福祉上见实效。朝阳区将围绕民生“七有”要求,发挥在教育、医疗、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唐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在人才交流上求突破。继续推进干部人才互派交流,促进双方干部分享经验、共同成长。积极支持唐县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唐县的教育、医疗、科技等专业人才培训和交流力度。

    王灏最后强调,小康路上,携手前行。朝阳区将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夯实责任、尽锐出战,和唐县人民一道谱写扶贫协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