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调研我区绿隔地区城市化建设工作

日期:2019-05-24 来源:朝阳报

    5月23日,副市长隋振江来到朝阳,就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区委书记王灏,副区长杨建海、李国红一同调研。

    隋振江一行首先来到崔各庄乡黑桥村,查看拆迁腾退情况。崔各庄乡提出“生态立乡、文化兴乡”的发展战略,启动疏解的同时,对集体土地上的非宅用地回收整改。仅用3天时间,黑桥村回收出租大院39家,清理100多家低级次产业,拆除面积达31万平方米。目前,总占地面积约122万平方米的黑桥公园建设工程一期地形改造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7月开园。市领导还查看了南皋村拆迁现场,到京旺家园和马泉营村视察了城市化建设施工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领导听取了朝阳区绿隔城市化建设情况汇报。朝阳区19个乡全部位于绿隔地区,城市化建设始于2000年。2014我区来广营等6个乡作为全市一道绿隔建设第一批试点,按照“六位一体”工作要求推动城市化建设。随后,东风等13个乡先后纳入全市第二、第三、第四批试点。2018年,王四营乡成为全市首个在减量发展背景下探索一绿城市化路径的试点乡。第二道绿隔崔各庄等4个乡,目前在正在积极地进行城市化探索。

    隋振江对朝阳区绿隔地区城市化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朝阳区在疏整促过程中力度大、效果好,特别是城市空间和生态空间得到了有效整合和利用。对下一步工作,隋振江强调,要合理规划利用腾退土地和空间,梳理建设城市路网,做好农民安置房的规划设计,推进大尺度绿化工作,增加公园的功能性,配齐相关基础设施,留下城市“绿肺”,提升百姓获得感。希望朝阳在一绿试点工作中继续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好经验好做法好路径,为推动全市农村城市化进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