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督办文化产业创新建设重点提案

日期:2019-05-24 来源:朝阳报

    5月22日,区政协副主席王文远带队对《关于加强文化金融产业融合,打造高水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建议》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区政府副区长杨艳参加督办。

    活动中,委员们来到吉里国际艺术区,参观势象空间、星空间,了解园区文创企业运营情况,以及营商环境建设和文化金融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上,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和实验区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万家,较成立之初新增文化企业2.3万家。聚集了莱锦创意产业园、吉里艺术区等60个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格局。

    与会政协委员纷纷围绕文化产业和实验区建设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秦蕾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实验区全链条文化金融服务体系,集合金融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尤其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做好配套政策支持。黄峻雄委员认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高精尖科技的支持,要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文化产品的含金量,推动打造智能化文创园区。充分发挥“政策50条”产业促进作用,加大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引导企业及时准确利用政策条款,促进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有机衔接,降低文化企业融资成本。刘铭委员、何深思委员建议,尽快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深化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安全的融资服务。

    区政协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关注提案办理和文化产业融合建设,助力打造高水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朝阳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