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标准 更快速度 更强服务 用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朝阳最强生产力

日期:2019-05-23 来源:朝阳报

    新办企业最快20分钟领照、不动产登记半天全搞定、企业领证可获加量“服务包”……今年以来,朝阳区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频频发力,持续推出的举措不仅优化流程,开创了办事的“极速”模式,更是用高标准的优质服务,优化了办事人的全过程体验。

    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办一次过户要跑多少窗口?朝阳区给你的答案是20分钟,一个窗口。

    一直到拿到“政务服务包”,刚刚办好一家文化公司的宋晓菲依然觉得“不可思议”。“之前电话咨询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就跟我说提前在网上填报资料,现场20分钟就可以办完,我还觉得不可能,结果今天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这个速度我相当满意了。”

    今年,朝阳区率先设置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针对商事登记、刻章备案、税务三大事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业务模式,实现新办企业最快20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的“极速”朝阳模式。对每一家新开办的企业,朝阳区在营业执照领取环节均发放一个包含营业执照、公章、税控设备、发票在内的“政务服务包”。

    朝阳区还进一步丰富“政务服务包”内容,除了包括企业开办必需的照章票税外,还向新开办企业提供朝阳区重点产业支持政策汇编,详细介绍了朝阳区总部经济及商务服务业、金融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企业上市等6项政策内容,明确了各项政策主管部门、联系方式和申报渠道。让每一家新办企业从成立初始就可知晓区内各项扶持政策内容。

    不仅新办企业手续快,朝阳区在本市首创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办理产权证半天可以全部搞定。

    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一楼,档案自助查询机和自助制证发证机前办事群众有序地办理自己的业务。通过审核并在网上缴费后,把身份证放在自助制证发证机的指定区域,再触屏输入个人信息,只需两分钟,刚刚印制好的产权证就“新鲜出炉”。

    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机器制证方便快捷,在窗口办理业务等待拿证的时间也已经缩减到了45分钟内。目前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已将“申请不动产登记及缴税”环节与“缴费领证”环节合并,办理人无需在多个窗口往返奔波;以前税务、房管、登记部门都要分别收取身份证件材料,现在改为仅收取一份,能够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的材料,不再由申请人提供。

    改革后申请人由分别向税务、登记部门申请,变为向一个窗口申请,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个小时压缩至45分钟以内。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朝阳区提升的不仅是速度,更有高品质的服务。如今,朝阳区在北京CBD、中关村朝阳园、奥运功能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4大功能区和43个街乡设立了企业服务专员,由熟悉经济业务的工作人员担任。新办企业在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政务服务包”的同时,还会收到一份企业服务专员名单和联系电话。

    为企业提供政府审批事项办理方式、产业扶持政策以及涉及属地服务事项等方面咨询服务……新开办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或政策需求均可向企业服务专员提出。企业服务专员以“有求必应,随叫随应”的专业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助力企业更好更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