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建成“1+X+N”三级老干部教育体系

日期:2019-05-23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朝阳区老干部大学成立十周年校庆活动中获悉,我区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继续教育工作,逐步形成区老干部大学总校、街乡系统分校及社区课堂“1+X+N”三级教育体系,让离退休干部在家门口“有学上”,以满足不同需求,提升生活品质。

    为满足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需求,2009年,朝阳区老干部大学成立。近年来,随着离退休干部人数的不断增加,区级层面的老干部大学面积远远不能满足离退休干部的需要。为方便老干部就近学习,2010年,朝阳区按照地域面积划六个片区,成立了团结湖、潘家园、八里庄、酒仙桥、和平街、亚运村6个地区的老干部大学分校,同时也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创造了条件。

    “老干部们在老年大学不仅能学到知识,更能找到归属感和成就感。”老干部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干部大学不仅有多种适合老干部的课程,还经常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以丰富老干部生活,最受老干部们喜爱的老党员先锋队,即老干部们自发组织的志愿者队伍,让老干部们有了发挥余热的平台,先锋队队员们经常深入社区、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义务文化课教学等服务,学习和奉献爱心两不误,让老干部们精神生活充满正能量。

    目前,朝阳区老年干部大学有1所区级层面的总校,43所街乡和3所系统(区教委、朝阳公安分局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分校,98所社区课堂。全区在校学员达1万多名,开设文化娱乐、文学艺术等9个专业70多个班,参加学习及结业的老同志近2万人次,共同构建成“1个”区老干部大学总校,“X个”街乡系统分校,“N个”社区课堂的“1+X+N”三级教育体系。

    2017年,依托朝阳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还开设了朝阳老干部大学云课堂,使更多的离退休干部足不出户就可参加学习。今后,朝阳区老年干部大学还将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老干部大学”,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丰富课程内容,让更多离退休老人在老年干部大学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