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入册统一标准 提高效率 让办事群众企业少跑腿

日期:2019-05-23 来源:朝阳报

    近日,在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信息栏里,新摆放了一些与食品经营相关的办事指南小册子,这些小册子囊括了食品经营者比较关注的事项的办理流程。小册子以图表、漫画等形式,简单扼要地将办事流程跃然纸上,方便来访者办理业务。与此同时,窗口受理人员的手边,也多了一本《政务服务——受理参考手册》,里面记录着食品经营方面的政策、流程等,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帮助食品经营者更快更好地办理业务。

    办事“攻略”,指导更清晰

    早上九点刚过,办事群众陆陆续续来到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人围在办事信息栏前拍照、做记录,原来,信息栏里新张贴了题为“我要开餐馆”的流程导图,详细描述了办理流程所需材料、证件等一些办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除了‘我要开餐馆’的流程导图,我们还根据群众需求制作了其他的流程导图。”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代敏芝介绍,他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许可证地址、更换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些事项在日常业务办理中占“大头”,常有办事群众对流程不了解、携带材料不齐全的情况,既影响办理效率又浪费办事群众的时间。

    “为了把办理流程最简化、材料标准化,我们最终选取了几项办理数量大、办理材料复杂的业务,科学编制了流程导图和办事指南小册子。”代敏芝介绍,区市场监管局就外网申报事项,制作了详细的网上申报流程图;对于餐饮企业的办理全过程,制作了“我要开餐馆”办理全过程图;对于申请人咨询事项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制作了常见问题汇总解答清单。“希望这些指南能帮助到办事群众和企业,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共同提高办事效率。”代敏芝说道。

    “这些‘攻略’很齐全,包含了餐饮企业在开办、经营过程中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且有表格有图片,语言也通俗易懂,解决了我的大部分疑问。”办事指南获得了办事群众的认可。

    受理“锦囊”,服务更高效

    代敏芝表示,制作办事指南,只是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想要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还需从内部着手,规范窗口受理人员的工作标准,真正提升办理效率。为此,食药所编制了《政务服务——受理参考手册》,所有审批人员、窗口工作人员人手一册,成为大家的工作“锦囊”。

    “只要有空,我就会拿出来翻一翻。”窗口受理工作人员高海霞手里拿着一本手册说道,“这本受理手册让我快速了解、掌握了各项业务的详细标准、具体流程,是我日常开展工作的好帮手。”

    代敏芝告诉记者,近期,随着一系列营商环境新政策的出台落实,办理食品经营单位各项业务的标准、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可能会由于窗口受理人员专业素质差异及对相关规定理解不同,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出现标准要求不一致的情况。“受理参考手册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流程,有效地提升了办事透明度和服务效率。”代敏芝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