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条小微水体治理基本完成

日期:2019-05-22 来源:朝阳报

    作为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区计划在2019年完成后苇干排水沟、鸭子湖排水沟、雍家村排水沟、劈李坟排水沟、东高路排水沟等77条小微水体治理任务,实现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全面改善区域水环境。目前,该工程任务已基本完成。

    据了解,该工程主要针对农村地区的排水沟渠、坑塘、马路边沟、公园池塘,涉及八里庄1个街道,崔各庄、金盏、来广营、东坝、孙河等16个乡77条排水沟渠,总长度约32.37公里。去年年底,由区水务局牵头监理、各街乡作为工程的建设主体,区创卫办、区农业农村局、区社工委民政局等部门配合,全面启动了小微水体治理工程。截至目前,该工程治理任务已基本完成,部分沟渠还在进行收尾工作。届时,77条小微水体将实现无垃圾渣土、无污水排入、无集中漂浮物、无臭味的目标。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温榆大桥附近的孙河乡后苇干排水沟,这里3月底就已经完成小微水体治理任务。当下,河道内河水已被抽干,待上汛后作为行洪河道使用。孙河乡社会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王元明介绍,后苇干沟过去污水主要来自上游后苇沟村村民的生活用水,通过管道直排入河。接到治理任务后,孙河乡迅速展开行动,治理起点从财富公馆东侧管涵出口处,终点入温榆河堤路西侧污水管线中,全长315米。

    “根据后苇干沟的自身情况,此次我们先对后苇干沟进行截污,同时沿后苇干沟左岸新建一条长315米的污水管线,下游直接与温榆河堤路西侧已建污水管线相接,污水最终会汇入到清河第二再生水厂。”王元明表示,污水汇入再生水厂后,每天预计处理后苇干沟一千方的污水,基本达到没有明渠排污的目标。据了解,此次77条小微水体治理工程涉及孙河乡共11条排水沟,新建污水管线达4017米,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据区水务局河湖管理科相关负责人白金国介绍,此次的77条小微水体治理,是根据每条排水沟渠的自身条件,制定1对1的改造方案,主要通过截污、新建污水管线,明渠改暗渠,水生态修复等措施,改善水环境。

    “后苇干沟就是采用截污、新建污水管线治理措施的例子。而在崔各庄乡鸭子湖,采取的是水生态修复治理方法,在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鸭子湖内种植水生植物,包括沉水植物4种、挺水植物4种和水生物2种,通过运用底泥活化、改造水体环境、建立生物种群等技术手段,鸭子湖如今已成为一个相对自然稳定和健康开放的水生态自净系统。”白金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