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2+4+N”管理服务体系 推动区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5-21 来源:朝阳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朝阳区人力社保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暨2019年度工作部署会上了解到,2019年,区人社局将努力构建双向、四面、多点的“2+4+N”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区、街(乡)、社区(村)三级人力社保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2019年,区人力社保局全面构建双向、四面、多点的“2+4+N”管理服务体系。“双向”即惠民生和促发展两个主要工作方向;“四面”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加快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效能、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加强人才人事工作等四个工作层面;“多点”即同步致力于百余类主要业务和近千个具体经办项目。

    2019年,朝阳区人力社保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梳理优化就业政策,重点研究对高校毕业生、低收入农户等困难群体给予帮扶,对创新、创业载体给予支持;进一步健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技师培训等立体化培训服务机制;完善现有网上招聘、在线求职等网络服务平台功能,探索开发“掌上求职”APP、微信公众号等多元化、信息化、精准化的发布、查询、对接平台;全面落实《朝阳区劳务协作扶贫工作的若干措施》,在受援地区建立工作站,开展就业扶持、技能培训等服务。

    在推动社会保险相关制度改革落实落地的同时,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做好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试点工作,将“简证便民”原则贯穿至证明、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个环节;强化社保所等基层平台建设,结合窗口部门开展的“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活动,加大管理监督和业务培训力度。

    完善非京生源毕业生指标分配体系,将企业接收毕业生流失率、晋升率以及接收京籍毕业生等数据情况纳入多维度考察体系;提升积分落户工作服务质量;鼓励科研实力强、发展潜力大、产学研融合基础好的单位设立工作站或企业分站。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在区街(乡)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探索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指导模式;试验开发突发事件处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以手机APP模式上传照片、视频等现场情况和资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