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灏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2019-04-22 来源:朝阳报

振奋精神担当作为 聚焦重点改革惠民

    4月19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王灏主持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定力,振奋精神担当作为,通过改革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区领导陈宏志、迟行刚、张维刚、席成坡、黄晓伟、李长萍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中央深改委第六、七次会议及市委深改委第四、五次会议精神。

    会议审议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强调,要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人管、有人干,不空置、不搁置,无缝衔接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坚决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集中统一领导,将改革思维上升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会议审议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强调,《工作要点》是全年改革工作的依据和纲目,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落实落细。要实现统筹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共同促进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要跟进工作过程,及时组织“回头看”,盯住牵头部门,及时通报改革督察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追责问效、解决问题,探索改革考核评价方式,切实提高督察工作的实效性,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审议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朝阳改革推向深入的实施规划(2019—2022年)》,强调,制定《实施规划》是我区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各相关主体要按照《实施规划》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推进改革落地见效。要压实推进落实的责任,注重改革任务的系统集成,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加强改革落实的督促检查,改革办要做好工作统筹,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作用,确保各项改革按时完成、落实到位。

    会议审议了朝阳区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情况评估报告,强调,要对此次评估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加强调查,为实现改革再出发打牢工作基础。要按照中央深改委、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把握好关键问题,利用好一切有利条件,优先解决教育、养老、医疗等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紧要问题。

    关于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王灏强调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坚定改革方向,增强改革定力,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服从服务于首都工作大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朝阳落地生根、生动实践。

    二要聚焦重点,改革惠民。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及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的相关部署,深度融入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3.0方案”的落地,用好96105为企服务直达专线,继续落实走访企业和“服务包”制度,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要认真研究和用好2020年施行的《外商投资法》,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为区域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大尺度建设环境、保护生态,高标准打造连接城市副中心的绿色生态共享带。要总结提升双井“13社区”等工作经验,把基层工作方法上升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办法,通过改革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三要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加强改革调研,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举措。开展好“基层建设年”,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活力、干部能力、党建质量、治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聚焦12345热线反映问题,系统解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一批难点问题。要落实好基层减负要求,巩固拓展“四减三增两满意”的社区工作减负成效,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要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