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区老楼加装电梯计划开工650部以上

日期:2019-03-20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委获悉,今年我区将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增设工作,现已成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专班,积极探索适合朝阳区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特色模式,推动今年老楼加装电梯工程。2019年我区增设电梯拟开工650部以上,预计完成300部。截至目前,已开工167部。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推动老楼加装电梯工程,为规范增设电梯工作、加强过程监督、确保电梯补贴资金使用安全,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我区制定并印发了《朝阳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确定了增设电梯的范围、明确了工作原则、制定了工作流程、明确了财政补贴资金的申领程序。在市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加大区级财政资金的补贴力度,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更好地推动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

    “常营‘一步到位’在连心园、民族家园小区89个单元同时安装电梯等,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应该归纳总结并进行推广。”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专班成立以来,先后走访常营连心园、北工大教职工住宅楼、胜古北里小区等多个已加装电梯小区,与电梯加装设计方、施工方、电梯行业公司、建筑专业研究机构和属地街道、社区、居民代表等相关主体进行座谈,全面了解行业规律和居民需求。同时,还邀请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就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进行研讨,针对加装电梯工作的前期资金筹集、居民工作和后期运营维保、长效机制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和具体开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老楼增设电梯资金哪里来、费用怎么收?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2019年,我区增设电梯拟开工650部以上,主要采取平层入户和半层入户方式。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筹资方式,如居民一次性筹集、本单元居民共同持有电梯产权的形式,“融资租赁平台+建设总包/设备制造+项目运营”模式等,尽量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今年我区将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增设工作,真正让居民满意,让老旧小区更宜居。”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