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属国企产业升级 服务朝阳创新发展

日期:2019-03-20 来源:朝阳报

    日前,区国资委牵头成立了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后简称“朝科创”),公司包含科创智库、科创招商、科创服务、科创资本四大业务板块,通过政策设计和产业模式创新,吸引高端科研人才落地朝阳创新创业,服务朝阳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

    为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和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更好地服务我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区国资委结合我区科技创新服务相关产业现状及区属国有企业相关资产资源实际,牵头成立了北京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为北京望京新兴产业区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全资二级企业)。

    “朝科创定位于朝阳区国际科技交流的重要窗口,今后将积极发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的作用。”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朝阳区科技产业及国际化资源聚集的区域优势,朝科创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及重点产业的招商引资,引入和打造市场化、专业化的科创服务团队,全力推动国际总部机构以及国际创新资源在我区的聚集。

    目前,朝科创已经完成工商注册,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服务,经济贸易及企业管理咨询、版权贸易、互联网信息技术、承办展览展示等。公司未来将秉承新发展理念,立足发现跟踪、评价筛选、引入落地和服务发展四项业务功能,融合互联网线上线下技术服务,做实科创智库、科创招商、科创服务、科创资本四大业务板块,通过政策设计和产业模式创新,吸引高端科研人才落地朝阳创新创业,为优化我区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区国资委系统积极服务朝阳发展战略,调整优化国有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国有酒店行业和建筑行业资源整合重组,深入研究论证商业企业资产资源整合重组的可行性,制定《北京朝阳商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方案》,稳步推进商业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深化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成立区停车管理公司,实现区属备案道路停车位资源承接和电子收费全覆盖。对接区域发展需求,整合系统企业教育资源,完成弘朝教育科技公司组建。

    今年,区国资委聚焦顶层设计,明确国有资本板块布局及业务发展方向,引导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和战略需要的领域。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梳理各板块企业在区域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推进板块间企业资产资源整合重组,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努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的区域开发能力、重大项目承接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提升朝阳国资国企的整体规模实力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对接北京市《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文件精神,结合改革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区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区属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