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3·15宣传提升居民维权意识

日期:2019-03-18 来源:朝阳报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及各街乡纷纷开展权益日宣传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居民的法律维权意识。

    漫画宣传 让维权普法“接地气”

    “大爷,这个宣传册上是我们近些年的调解案例,您拿回家多看看,消费的时候也多跟子女沟通一下,尽量避开消费陷阱,如果遇见什么事情,也可以拨打宣传册上的投诉电话。”在小关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恽悦,和同事们一起,给来往的居民发放宣传资料,碰到带着孩子的家长,他说,“这些宣传单,您可以拿回去给孩子讲讲,宣传单以漫画的形式展示案例,寓教于乐,安全消费从小做起。”

    恽悦表示,为更好地营造放心消费的环境,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我们一改往日长篇大论式的宣传资料,采用漫画形式,用生动的动画形象和简短的对话,还原一些典型案例,并根据消费者常见的消费陷阱,制作了相应的漫画提示。”

    现场,还有来自朝阳法院、区消协、区农委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发放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共发放材料五千余份。

    恽悦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知消费者维权方式,不断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接下来,除了线下发放材料,还将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加快向有关部门推送企业失信信息,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现场咨询为消费者维权“支招”

    “防范电信诈骗有哪些小技巧?食品选购有哪些小常识?”……在亚运村街道安苑里社区广场,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朝阳分局刑侦支队联合亚运村街道共同举办3·15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设立宣传板、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执法部门专业人员和法律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专业解读,为消费者维权“支招”,提升居民的法律维权意识。

    “接到电信诈骗电话的时候,不要慌张,平时注意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泄露给他人……”活动现场,朝阳分局刑侦支队电信队队长肖立身边围满了前来咨询电信诈骗防范知识的居民,他根据居民的提问,并结合自身工作中遇到的案例一一讲解,让更多居民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和防范技巧,提高警惕,谨防掉入电信诈骗“陷阱”。

    居民王宪兰一早就赶到了活动现场,每到一个展台,她都会将自己日常遇到的疑惑进行询问,并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一圈走下来“收获颇丰”。

    “今天一圈下来,我学到了不少防诈骗和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的注意事项,收获满满。”王宪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