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移动源监管任务

日期:2018-12-14 来源:朝阳报

    日前,记者从环保局获悉,截至11月,我区累计检查机动车207万辆,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3574辆,查处各类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加油站、年检场等违法行为案件467件,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移动源监管任务。

    今年以来,区环保局综合利用路检、夜查、入户、遥测检测等手段,不断强化机动车全时执法。截至11月底,累计检查各类机动车207万辆,其中包括重型柴油车、建筑垃圾运输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机动车,超额完成全年检查任务的20%。

    此外,借助“掏窝”行动,区环保局联合城管等相关部门,针对道路两侧私停乱靠的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清理行动,对东五环七棵树桥下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路检、入户检查,包括在加油站检查时,我们都在进行政策宣传。”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车的淘汰,环保执法人员将执法活动同宣传结合起来,执法的同时,随身携带高排放老旧车宣传手册进行政策宣传,不管是司机还是企业负责人,只要有不懂的,执法人员都会耐心地一遍遍给予讲解。

    该负责人介绍,在政策的宣传下,今年朝阳区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3574辆,超额完成任务。同时,还推动区城管委道路养护中心、区环卫中心更新了一批淘汰老旧柴油货车和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

    今年,朝阳区不断强化科技执法,积极创新监管方式,通过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点位,加大对机动车尾气的监测力度。下一步,区环保局还将大力推进电子黑烟抓拍设备、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打造科技环保、智慧环保监管模式,助力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