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教育传媒实践基地服务学生四千余人次

日期:2018-12-14 来源:朝阳报

    作为朝阳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的新生力量,北京朝阳教育传媒实践基地通过基地开放日、下校培训课程等措施,量身定制新闻写作、摄影摄像、播音主持等涉及全媒体、多领域的传媒教育课程。目前,已服务全区中小学学生四千余人次,成为了朝阳区育人新阵地。

    “我们主要以学生走进基地参观、培训,以及进学校服务为主。”朝阳教育传媒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根据社团发展、学生兴趣培养等需求,进行申请后,就可以带领学生到基地参观,“探秘”传媒人的日常。

    去年,朝阳教育传媒实践基地升级服务,在“探秘”的基础上,增加了针对性的知识培训,让学生体验更加多元化。

    “培训的课程主要包括播音主持、电视节目后期制作、记者现场采访等内容。”该负责人介绍,服务升级后,进入基地的学生化身成为了全媒体小记者,既能用手机实时记录自己的所看、所想,学习采访的相关技能技巧,还能过一把做摄像师、导播、导演、主持人等职位的瘾。

    今年,基地更是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推出了以基地体验与进学校培训相结合固定性教学课程。呼家楼中心小学作为此次服务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已进行了近半年的课程教学活动。

    “每周三下午,我们都会为学校五六年级的社团学生进行传媒职业类的授课。”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学校教学理念,基地还邀请了专业人士为学生量身订制了原创教案,并将进行一学年的授课。在这一学年里,学生可以学到发音发声、绕口令、游戏、朗诵、讲故事、播音、主持、演讲、表演等一系列内容。“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融入了一些跟语文知识相关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学习艺术课程的同时还能提高语文成绩。”

    授课的同时,学生还可以到基地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让学生体验传媒生活,早日成长为传媒“小达人”。

    “我在录音棚里录了自己的小样,长大了我想当个主持人。”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学生韩若琳听到自己在录音棚录制的声音后,高兴地说道。

    北京朝阳教育传媒实践基地于2016年成立以来,已举办过近百次基地开放日活动,服务中小学学生四千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