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再添20个“平安示范”小区

日期:2018-12-12 来源:朝阳报

    记者日前从区综治办了解到,今年我区共完成20个“平安示范”居民小区创建和15个社(小)区“防爬刺”工作,极大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自2012年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已累计建成“平安示范”居民小区132个。

    “门口有门卫,社区民警随叫随到,住起来很放心。”说起小区的治安状况,家住团结湖街道三四条南小区的荣女士一脸骄傲。记者在小区里看到,每栋楼都安装了门禁系统,住户需要刷卡才能进入。抬眼环顾,小区便道上不少点位都安装了监控探头,24小时不停歇“上岗”盯守。

    除了引进门禁联动系统,小区还针对小区秩序乱,停车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平安小区创建中的难点。通过更换停车公司,如今进出的车辆全部备案,小区里再也不见私装地锁。

    在此基础上,小区还进一步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强化专兼职治安员、治安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教育,规范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所有群防群治力量全部落实实名制管理。通过建立楼栋长制度,在每个楼栋选定一名楼栋长,负责牵头组织小区住户开展义务巡逻防控,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在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流动人口管理、社区服务等方面作用。

    “别看我们是老旧小区,改造完之后的安全程度不输高档小区!”自从小区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成后,居民们不仅从心理上感到了安全,盗窃案件也逐月下降。

    最近家住太阳宫乡西坝河北里的居民郭先生还惊喜地发现,整个小区外围和单元门口的外檐上都安装了防爬刺,这种防爬刺大概有五六十公分长,外形牢固,最顶端呈现刀尖状,有效防止不法分子攀爬。

    为加强老旧小区物技防建设,按照“突出重点,问题导向”的原则,根据朝阳公安分局提供的钻窗入室盗窃发案情况,经实地踏勘后,聘请专业公司统一制定标准,采用铁艺栅栏或围墙等形式对小区进行外围控制,铁艺栅栏、围墙等设施高度不低于2米。今年以来,我区对马泉营南里东区、西区,东坝乡的康静里等12个街乡15个社(小)区全部安装“防爬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