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精准“组合拳”促对口支援地区就业 今年累计向对口帮扶地区输送岗位3.9万个

日期:2018-12-12 07: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以来,朝阳区与对口帮扶的6个地区全部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书,建立健全了劳务输出联络对接机制和贫困劳动力双向供需洽谈信息服务平台。今年以“就业扶贫”为核心任务,我区联合受援地举办招聘活动6场,累计输送岗位3.9万个,累计培训1892人。

    “在‘就业扶贫’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意愿不强,受制于较为浓厚的乡土观念、较难改变的行为习惯、较为低下的技能水平等,因此,想要打赢就业脱贫攻坚战,就必须结合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特点出好‘组合拳’。”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想要打赢就业脱贫攻坚战必须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结合对口支援地区实际,我区在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专门针对受援地区在京就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帮扶工作站,对劳动力在京就业情况实时跟踪,对于稳定就业的提供劳动维权等服务,对于离职人员根据其转移就业意愿继续推荐我市就业岗位,或帮助其与受援地当地人力社保部门对接。加大岗位输送,通过定期向对口帮扶地区输送餐饮服务、技术人员、家政服务等适合受援地区劳动力就业的岗位2.7万余个,通过举办招聘会输送岗位1.2万个,促进其来京就业。定期联系提供岗位信息的用人单位,跟踪招聘情况,促进受援地区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稳定脱贫。

    针对受援地区职业培训师资力量薄弱、劳动力技能水平低下的问题,朝阳区分别与河北省唐县、康保县,内蒙古卓资县及新疆墨玉县,依托当地职业技术学校和龙头企业,共同创建了5家劳务实训基地,为当地贫困人口及其他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我区还致力于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其中促成北京德青源公司‘金鸡产业扶贫工程’项目落地内蒙古卓资县,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解决当地10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间接带动1万多人脱贫。”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家政机构已成功打造“吕梁山护工”品牌,帮助1000多名贫困地区劳动力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