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新增8个花园式社区

日期:2018-11-14 来源:朝阳报

    春天绿树冒芽,淡雅清新,夏天百花齐放,绚烂多彩,秋天银杏渐黄,金色满园,冬天黄杨点缀,绿意不减。今年,朝阳区实事工程之一新增8个“首都花园式社区”已经完成,像这样“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好生活,朝阳已有71个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
    今年是朝阳区参与创建首都花园式社区工作的第10个年头,越来越多的居民、企业员工、在校学生参与到绿化美化建设中。今年创建的8个花园式社区包括奥运村街道国奥村社区、东湖街道果岭里社区、大屯街道安慧东里社区、左家庄街道新源西里社区、六里屯街道晨光社区、南磨房地区紫南家园社区、太阳宫地区夏家园社区、孙河地区康营家园三社区。在建设过程中各社区更注重品质提升和百姓参与度。一年来,各社区举办了一系列的创建活动,既有户外的植树认养,也有室内的讲座培训,包括发种子、盆栽、手工栽培、楼门主题,绿地改造等。活动多样翻新,做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越来越的居民享受到了花园式社区带来的“花样”生活。
    走进东湖街道果岭里社区,第一眼便能看到金色的银杏大道,这里成为了居民们欣赏秋景的绝佳位置,穿过银杏大道,社区广场中央,一盆盆鲜艳的花依旧开得正艳,不少居民散步遛弯时还会驻足观赏。走出广场,穿梭在社区小路之间,路两旁的草地并没有完全受到秋天的“干扰”,刚浇过水变成深绿色的草地呈现出另一番景色。
    “联合多方力量参与绿化美化建设,能让‘美’的效率发挥到最大。”果岭里社区党委书记刘春红介绍说,由于果岭里社区绿化环境基础较好,还有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所以在创建花园式社区时,绿化美化方面,以补种和更换绿植为主,同时引进2万余株市花月季,以丰富绿化景观。还通过全民义务植树、阳台微景观、旧书换绿植等活动,提高居民及周边企业员工的参与度,让社区的“美”潜移默化进入大家心中,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
    在奥运村街道国奥村社区,国奥伊顿国际双语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成为社区爱绿护绿的小志愿者。在认养了社区里的绿植后,小志愿者们用稚嫩的小手为树苗培土、浇水,在老师的带领下,还认真学习了解社区里的花草树木知识,潜移默化中养成了爱绿护绿的好习惯。
    “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社会绿化工作更加强调绿色发展和全民参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朝阳区在创建花园式社区过程中,融入市花月季进社区、绿化科普大讲堂、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推广等多种形式,从居民周边深度挖潜,在居民身边植绿建绿,为居民提供绿色体验,调动全民参与绿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全民绿色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