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添彩“北京榜样”

日期:2018-11-12 来源:朝阳报

    11月8日,“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座谈会举行,市委做出开展向“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记者从区文明办了解到,2014年以来,朝阳区向全市活动组委会推荐候选人429名,有73人(团体)入选“北京榜样”,其中,“北京榜样”年榜人物5人,“北京榜样”特别奖1人。这些平凡又伟大的朝阳群众,为“北京榜样”增添了别样光彩。
    近年来,朝阳区每年都组织开展“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采取“层层选树”的方式,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热心公益、自强不息等8个事迹类别,每月从各工委、各单位张榜举荐的推荐人选中择优报送市活动组委会。每年5月—9月,朝阳区还推选出“朝阳榜样”10名月榜样人物,年底推选出10名“朝阳榜样”年榜样人物。
    垂杨柳中心小学教师郑丹娜、北京万泉缘出租汽车公司的哥韩冰、呼家楼街道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还有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晓艳、望京街道花家地西里三区金九皋,这些普通的朝阳群众纷纷获得“北京榜样”这一殊荣。
    除年度“北京榜样”人物,目前,朝阳区还有32人获评“北京榜样”月榜人物、35人(含1个团体)获评“北京榜样”周榜样人物,上榜总人数名列全市各区、各系统前列。
    “你在我身边身旁,像一缕阳光,照进我的心房……”正如《朝阳榜样》一曲所唱,这些“北京榜样”是395万朝阳群众中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首都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群体。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普通的日常生活里,以实际行动引领着新时代社会文明风尚,谱写着伟大的时代精神。
    为放大榜样效应,朝阳区不断深耕“朝阳群众”品牌,引入专业力量,建立“我是朝阳群众”故事会宣传队,深入挖掘、精编讲述了榜样人物事迹为原型的40多个原创感人故事,创作小品、情景剧等文艺作品,在全区开展榜样人物基层巡讲巡演活动,并拓展网络传播渠道,引导激励全区各个领域广大群众学习身边榜样,感悟道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