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街胜古庄北里小区综合改造全面推进 老旧小区环境升级解居民“烦心事”

日期:2018-11-12 来源:朝阳报

    “原来家里的地下管道经常堵塞,疏通了好几次,但由于管道老化起不了多大作用,实在让我们头疼。”家住和平街胜古北小区16号楼的冯大姐告诉记者,“如今排污管道更换工作正在进行,我每天都往窗外看着,希望尽快完工,让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早点得到根本解决。”
    和平街街道将胜古庄北里小区公共环境和雨污管线改造纳入2018年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今年3月起提上日程,9月份正式施工,从拆违、清理地下空间、更换管道、修补路面、修葺围墙、绿化美化等几个方面全方位入手,将全面改善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收集居民需求啃下“硬骨头”
    由于胜古庄北里小区是上世纪60年代初建造,属于老旧小区,没有抗震加固,15、16、17、18号居民楼隶属于中煤集团下属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央产权房,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常年没有物业进行管理。“院内地面破损严重、雨污、上下水管线老旧失修,经常漏水堵塞,像我们住一层的住户,一年最少疏通两三次。”说起这些烦心事,冯大姐和邻居们十分头疼,也向社区街道多次反映。
    污水、环境脏乱差、违建严重……多类问题交织,如何真正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 和平街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多次与产权集团中煤集团进行沟通协调,但由于各种原因,对方表示暂时无法进行改造。怎样彻底解决小区居民面临的难题,和平街街道广泛收集民意,召开居民协商会,决定将胜古庄北里小区公共环境和雨污管线改造纳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利用街道和区里的民生资金帮老旧小区环境全面“升级”。
    “我们从最开始的拆违入手,清理地下空间,消除安全隐患。”胜古庄北里社区党委书记王立介绍说,“刚开始居民对于拆违很不理解,但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反复沟通,终于啃下了拆违这块硬骨头。前后拆除1600平方米违建,清理地下空间53个,恢复楼房外接建筑物面积375平方米,全面整治自行车棚,消除安全隐患,居民居住环境正陆续改善。”
    环境“升级”居民生活更宜居
    在胜古庄北里16号楼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将居民楼前原本就已经坑洼不平的空地进行硬化、修补,铺设透水砖,将来可成为居民的停车场所。小区一侧的红墙已经重新修葺,焕然一新。红墙下摆放了整齐的排水管,下一步污水管道更换工作将全面展开。
    “我们将通过拆除违建、更换排水管道、铺设透水砖、新砌围墙、对平房区老化电线全部更换等一系列改造,全面实现小区环境升级。”和平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秀文介绍说,目前,环境改造工作正全面推进,预计将铺设沥青路面2360平方米,铺设透水砖4068平方米,更换污水管线518米,平房屋顶施工1500平方米,彻底解决平房区居民屋顶漏雨问题。
    在环境改造过程中,和平街街道将积极宣传改造政策,征询意见,了解居民需求。在充分尊重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对接设计单位对改造方案进行优化。“我们将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协商作用,由群众拿主意商量着办。通过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小区环境,真正让胜古北里小区‘换新颜’。”马秀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