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灏在朝阳区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人”“铺路人”“知心人”

日期:2018-11-09 来源:朝阳报

    11月7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朝阳区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王灏强调,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人”“铺路人”“知心人”,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保障、更大支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继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黄晓伟,副区长王志勉参加会议。
    会上,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李天田,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权,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杜庆娥,爱慕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荣明,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孝斌,小狗电器互联网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檀冲,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管连平先后就企业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建议交流发言。
    王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六方面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真心关怀。从大家的发言中,感受到民营企业创业的不易,感受到朝阳区民营企业家对朝阳这片热土的热爱和支持,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他表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为朝阳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力量。
    王灏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朝阳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区上下要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要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护航人”。实施朝阳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造国际化服务、文化科技创新服务、政务服务和企业家服务四大品牌,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空间;大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公正法治环境。二要加强精准服务,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铺路人”。全面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资金支持,建立对民营企业常态化的“服务包”制度,将政策送上门、“放管服”送上门、服务送上门;构建“股+债务”纾困体系,设立区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基金,策划发行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发展专项债券,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三要构建亲清关系,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知心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在保持“清”的基础上,做到“清”上加“亲”。深入实施“三个一百”企业服务计划,认真听取企业意见诉求,加强人才引进服务、员工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支持。对于普遍反映的企业员工子女教育问题,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强优质教育供给,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心无旁骛谋发展。
    王灏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深耕沃土,聚焦发展不动摇,创新升级不松劲,融入朝阳不停步,推动企业更加繁荣,促进朝阳宜居宜业。他强调,民营企业要当好经济发展的推动者,认真研究当前稳中有变的经济形势,在全局发展中找准自身坐标,把准市场脉博,精准确定思路,充分利用好国家、北京市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符合朝阳特色的商务服务、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顺应发展大势,实现华丽转身。要当好创新发展的实践者,始终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模式、管理、产业、产品、市场、业态等全方位创新,努力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培育自主创新品牌,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当好美好生活的建设者,积极参与到城市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城市化、民生服务中来,贡献智慧,发挥作用,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踊跃投身慈善事业,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