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路双向六车道升级改造本月完工 14个治堵“处方”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日期:2018-11-09 来源:朝阳报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日前,城市主干路安贞路升级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本月底前,将正式完工并实现通车。届时,这条曾经仅为双向两车道且拥堵不堪的道路将升级为双向六车道,有望不再堵路堵心。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紧邻北三环的安贞路。路面为双向六车道,新铺了柏油,平整宽阔,标线和路侧停车位也已经施划完成。现场施工的市政路桥集团工人告诉记者,上个月底,道路主体工程完工,目前正在安装路灯等交通设施,“再有十天左右,就能全部完工。”
    安贞路全长近700米,南连北三环,北接健安东路,其两侧分布着安贞里、安贞西里两处大型居民区。更为重要的是,这条道路是通往安贞医院、华联商圈的要道。据测算,每天人流量在万人以上。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交通要道,却由于停车资源紧张、道路拥堵不堪等原因,成为了附近居民日常出行的一块“心病”。“之前别说车了,人都不好走,想过马路还得从车的缝隙间钻过去。”在安贞西里一区住了30多年的齐秀珍亲眼见证了安贞路的拥堵“历史”。她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安贞路建成了道路中间绿化带。后来,随着停车需求的增加,绿化带北、中两部分改建为停车场,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这里的停车场不仅不能满足日常停车需求,还由于占地面积大,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能力。“因为紧邻安贞医院,单向仅有一条车道,有的时候急救车都会被堵在这条路上进退两难,我们这些行人看着都为车里的病人捏一把汗。”
    “安贞路早就该拓宽,可它是区属道路,凭街道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安贞街道工委副书记高飞说,道路拓宽改造时,地下管线怎么改道、树木怎么伐移、车辆如何临时绕行……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协调推进。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这一全新的工作机制,给安贞路缓堵带来了新机遇。
    今年初,安贞街道一声“哨响”,区城管委、绿化局、交通支队等8个相关部门多次集中“报到”,就怎么改造、如何改造、改造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哪些问题,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各部门通过召开会商会,积极出谋划策,共同商议解决措施。最终,属地和部门共同研究出清理腾退中央绿化带以及停车场,改造安贞路为双向六车道,变中间停车为路侧停车;“疏堵结合”优化区域交通组织;利用周边社会单位进行错时停车;研究修建立体停车楼等14个“处方”,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今年9月,安贞路升级改造工程启动,10月底主体工程完工。升级改造后,安贞路由原先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同时变中间停车场为路侧停车,正式通车后,车流南北穿行可畅通无阻。
    路中间的停车场腾退了,但停车缺口却始终存在,居民、患者该去哪儿停车呢? 区城管委副主任张斌源介绍,区城管委、交通支队等部门与安贞街道共同努力,协商华联商厦、新华阳光等楼宇的400余个车位开展错时停车,供安贞医院员工以及部分周边居民停车。安贞医院内地面约300个车位和安贞路两侧即将施划的约170个车位,白天将用于满足就诊者停车需求。此外,医院内正在计划增建停车楼,可净增约200个车位。
    张斌源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加快实施安贞路周边道路慢行系统的升级改造,提升周边居民步行、骑行出行条件,同步完善区域内停车场诱导系统、道路违章抓拍系统等,系统性提升道路交通出行环境。